社區參與 護育資源

水產試驗所與鐵線里社區共同放流20萬顆水晶鳳凰螺稚螺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與澎湖縣馬公市鐵線里社區共同辦理水晶鳳凰螺放流活動,訂於110108日在澎湖內海海域放流20萬顆殼長約1公分的稚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受訪表示:水晶鳳凰螺為中大型螺類,俗稱「嬌ㄚ螺」,主食是海底的有機碎屑,是海洋中的清道夫,為支撐整個海洋生態環境重要的基礎角色。水晶鳳凰螺跟其他螺貝類最大的不同,是向前推進跳動的移動方式,其窄而強健之足部部位,肉質鮮美甘甜有彈性,近年來受到許多饕客喜愛,身價也隨之水漲船高,目前市價每公斤近450元,經濟價值相當高,但也出現捕撈過度的現象。該中心自從突破水晶鳳凰螺人工繁養殖瓶頸後,目前正嘗試進行種苗量產,除積極實施放流來增裕自然資源外,期望能以人工飼養替代野生採捕。

 

 謝恆毅說:這次放流活動特別選定與鐵線里社區配合,鐵線里附近的內海海域大多為淺水的砂礫質地形,居民多從事撿螺貝、撈海菜等採集性漁業。水晶鳳凰螺為該海域原本就有分佈的原生物種,放流後的資源增育效果,除可增進鐵線里海域生態完整度並可直接挹注於地方的經濟。這次放流活動是地方主動發起,該中心支持並提供種苗,而選擇的放流地點為隱密性高且可及性困難度大,再配合在地社區高度自發性的巡護及管理,預期能有效地守護嬌ㄚ螺長大。

 

 謝恆毅最後表示:該中心近來針對物種放流首重效益提升,其中與地方管理單位建立默契以及強化社區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採取養護管理行動亦是重要的手段之一。本次在鐵線里的放流行動即具備這些要素,水晶鳳凰螺資源的增長將是可預期的結果。往後該中心將繼續配合在地社區的海域環境特色,選擇合適的物種以放流方式補充野生族群數量,除了希望滿足地方漁業生產的需求外,亦能對該生態系統功能有所助益,更期望能開展棲地復育、種苗放流、環境監測等一系列措施,透過地方層級的公私夥伴有效治理,全面性來推動澎湖地方的保育工作,建立永續經營的生態社區模式。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