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堅持打疫苗求好不求快 不容犧牲長者安全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17日表示,部分縣市施打疫苗狀況頻傳,澎湖縣長賴峰偉堅持不容犧牲長者安全,疫苗接種「求好不求快」,以預約、分流方式,經醫師詳細問診,評估健康許可後才施打,接種後並妥善照顧長者,全縣預計30日前可完成1至6類對象接種,兼顧效率及安全。

 澎湖縣政府表示,依據國外研究,打AZ疫苗出現血栓的風險概率約為10萬分之1.2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公布血小板減少或任何凝血功能異常、免疫功能不全者、懷孕或是可能懷孕的女性,應謹慎評估施打疫苗的風險。

 澎湖縣政府表示,施打疫苗有潛在風險,當過於追求疫苗施打速度時,無形中會給予醫護人員壓力,醫師無法詳細評估施打者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打疫苗,反而增加風險性,尤其高齡者慢性病多、生理機能較弱,更應謹慎。

 澎湖縣政府指出,國內部分縣市啟用大型體育場接種站,宣稱不用預約,可現場立即施打,卻發生電腦健保卡系統當機、人潮排隊塞車、無法保持社交距離、長者戶外排隊中暑等情況,反而造成民眾不便。

 澎湖縣政府表示,縣府衛生局長年執行流感疫苗施打,熟悉離島特性,在兼顧效率及安全的原則下,採取預約、分流策施,賴峰偉更要求針對長者必須「求好不求快」,每位長者必須經由醫師詳細詢問疾病史、用藥過敏史及評估身體狀況後才可接種。

 澎湖縣政府強調,衛生局評估每個疫苗接種站空間、人力配置,通知適合的人數分批施打,長者不必在大熱天下排隊等候,且有專人引導動線、協助登錄資料,施打後也有舒適空間可以留觀30分鐘以上,因此施打秩序良好,沒有出現外縣市的狀況。

 澎湖縣政府表示,澎湖的人口結構、地理狀況,不適合台灣大都會的大型接種站,以「小而美」配合預約的施打模式最適合澎湖,即使新北市也採分區、分里、分時段、分流接種,類似澎湖的作法為長者施打疫苗。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