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家鄉的海我守護 海洋環保教育快閃活動受矚目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配合4/22世界地球日,以及澎湖縣的海洋年政策主軸,風櫃國小同時為本縣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特別選在花火節開幕的今天,邀請其他2間學校與民間組織,共同在馬公機場主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家鄉的海我守護,海洋環保教育快閃活動』,共同推動環境保護教育,守護澎湖海洋由三校師生共同策劃精彩內容,簡短介紹澎湖特有燕鷗生態、玄武岩地質與海洋生態,並提醒遊客如何一起保護澎湖海洋環境,有所為有所不為,最後邀請遊客一起連署承諾作結,成功的落實環境教育,並呼籲來參加花火節的遊客一同守護澎湖海洋環境。

 

 每年的觀光人潮為澎湖帶來諸多收益,卻也造成許多環境負擔,有鑑於此風櫃國小身兼本縣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的任務,特別聯合湖西國小、講美國小,以及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在海委會海洋保育署的經費挹注下辦理『家鄉的海我守護,海洋環保教育快閃活動』,於110422日花火節開幕的當天上午8點至9點,抵澎班機最多、機場最熱鬧的時候,三校合計約60位的師生在機場出站大廳分別帶來精彩的快閃表演,結合數位媒體、肢體律動、戲劇表現、現場烏克麗麗演奏演唱、以及球隊高呼精神口號等多元呈現方式,內容在介紹澎湖的玄武岩地質、豐富的海洋生態與精彩的燕鷗故事外,也扣緊海洋廢棄物過多的全球環境議題,呼籲遊客在旅遊的同時,一同守護澎湖海洋環境。

 

 為了準備本快閃活動,三校師生已認真練習超過一個月,從基礎海洋知識的學習、環保標語發想、劇情討論、道具製作等等,都是三校師生心血的結晶。就在花火節開幕的今天,最多班機抵達的上午八點正式開始了,由曾獲得亞洲少棒錦標賽冠軍的講美國小打頭陣,站在機場出站關口,跨海大橋的意象前,小球員身著棒球服,精神抖擻、宏亮的喊出場上熟悉的迎賓歌、加油歌,並大聲告訴遊客他們對守護海洋的訴求,希望遊客幫澎湖人一起守護家鄉。如同身旁的跨海大橋、玄武岩、燕鷗、沙灘、天人菊等經典元素,是澎湖人長期以來已深植在遊客心中的澎湖印記,透過本次環保快閃活動,講美國小帥氣的打響第一炮。

 

 緊接著由湖西國小接棒,湖西國小的教學特色是燕鷗生態,因此特意讓學生穿上燕鷗裝,模擬燕鷗覓食、飛行、滑翔等動作出場,又特意在最大隻的燕鷗身上掛滿了寶特瓶、塑膠袋等垃圾,要告訴現場遊客,我的家鄉有如此特殊珍貴的鳥類生態資源,但因垃圾過多,燕鷗的生存已受到很大的威脅,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才能改善,現場並邀請民眾一同幫助大燕鷗移除身上的各種垃圾並丟至垃圾桶,同時也強調離島資源缺乏,水、電、海鮮及一切物資都得來不易,需要民眾一起節約資源、一起守護環境。

 

 第三棒是風櫃國小壓軸,座落在澎南著名景點風櫃洞旁的風櫃國小,長期大力發展海洋教育,學期中就時常帶孩子認識海洋生態、划獨木舟、SUP、浮潛等親水活動,建立孩子與海洋、與環境友善互動的習慣,這次風櫃的學生持烏克麗麗演唱外婆的澎湖灣與自創的環保歌曲等,在音樂中吸引遊客的目光,還有學生手持平板電腦,上面有師生認真討論出的環保宣言,走入現場群眾中一一說明,且邀請現場群眾連署簽名支持。

 

 發想此活動的風櫃國小林妍伶校長表示:『澎湖是我們的家鄉,擁有美好的自然環境與海島文化,呼應縣長海洋年的政策主軸,我們歡迎遊客認識我們的家鄉,但沒有節制的消耗資源絕對不是正確的旅遊與生活模式,我們透過這次快閃活動,用孩子稚嫩的聲音、童趣的表演,軟性的提醒遊客健康的海洋環境是多麽珍貴,而保護環境、守護環境的行為明明人人都做得到,隨手關燈、關水,減少使用任何一次性製品,讓所有資源都用久一點,就是環保了』。

 

 同是本活動主辦單位的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郭兆偉秘書長,長期在本縣推動海洋環境教育,也曾七度帶領國人民眾、師生,徒步繞行全縣海岸線,讓更多國人走進每個海岸高聳壯闊的玄武岩現場,實地認識澎湖海洋環境,郭秘書長表示:『澎湖孩子得天獨厚,住在環境如此豐富美麗的地方,但太習慣就容易忽略,這次計畫我們透過海洋生態、藝術人文、肢體開發等一系列精彩課程,創造三校孩子對海洋更多的感動,也讓學生練習用口語、肢體、藝術創作等多元方式表達自己對海洋環境的感受,更要站在機場、風櫃洞、岐頭碼頭、菓葉碼頭等交通要道公開呈現、公開宣導。感謝湖西國小、講美國小、風櫃國小等三校師長願意大力支持,讓孩子有機會更加認識澎湖家鄉海洋環境,也有機會把守護環境的意識傳遞下去。』

 

 4/22今日『家鄉的海我守護,海洋環保教育』快閃活動已於上午九點時結束,但三校師生將各自安排時間前往風櫃洞、岐頭碼頭、菓葉碼頭等交通要道公開宣導,希望喚起更多民眾珍惜資源、守護澎湖環境的決心,也希望能從今年夏天起,變成全國人們的良好生活習慣。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