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592
記者陳猛 - 地方綜合 | 2021-03-04 | 人氣:592

竹灣大義宮 鎮五營儀式熱鬧登場
 

                     (圖與文:李復源報導)

 

 澎湖民間普遍都相信各村廟主神或蒞境代天巡狩的王爺,擁有一支神兵以做為抵抗妖魔邪煞的主力部隊,因此各村落每年都會舉辦「鎮五營(鎮符)」儀式來鎮壓邪魔鬼怪,並在駐防於營頭的神軍兵馬守護下,民眾得以安居樂業。

 

 西嶼鄉竹灣村大義宮於本月3日(農曆元月20日 )上午,舉辦年度的「鎮五營」儀式,當天約有70位村民一同參與,場面莊嚴且不失熱鬧,沿途經過各家戶門口皆可見民眾擺置香案並燃放鞭炮相迎,許多虔誠信眾也手持清香一路跟隨,熱鬧場面吸引許多民眾圍觀。
 

 竹灣社區共有東、西、南、北、中五座石碑,稱之為五營(又稱五方) ,五營的主要功能則是用來鎮壓妖魔鬼怪,以確保營內的村民不會受到妖魔鬼怪侵襲;東營元帥為青臉張將軍;南營元帥為紅臉蕭將軍;西營元帥為白臉劉將軍;北營元帥為黑臉連將軍;中營則為李將軍即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率領三十六路神將鎮守,以保佑合境平安、風調雨順。
 

 五營身負著保護竹灣村村民安全的重大責任,因此大義宮每年都會安排廟中的神明出巡,今年活動由哪吒三太子擔任開路先鋒,主神轎內則為吳府三王爺,當日「鎮五營」儀式在大義宮前廣場熱鬧展開,一行人浩浩蕩蕩從大義宮前往每處營頭,並由福官負責開鞭、催指及灑鹽米等儀式,其他的人則幫忙更換竹符、新符、新布條及燒金紙,接著由開路先鋒哪吒三太子搭乘小轎、吳府三王爺搭乘神轎趨前巡查,巡查路線以逆時鐘方向繞該村一圈,由竹灣漁港旁的中營開始,依序為竹灣漁港(中營)、竹灣派出所(南營)、繼光營區(東營)、坳崎(北營)、共合造船廠旁石頭母(西營),共五營依序安鎮完畢後,最後再回到大義宮前廣場,將本日出巡的神明以涼傘遮護恭請入廟內安置,活動在信眾們熱情參與下畫下完美句點。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