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觀光供給系統探討澎湖觀光發展變遷之研究

附錄一:專家訪談大綱

親愛的專家您好:

本訪談大網旨在「以觀光供給系統探討澎湖觀光發展變遷之研究」,所編製之研究主題訪談大綱乙份,探討的變項共分為「觀光據點吸引力」「服務體系」、「交通運輸」、「旅遊資訊」及「促銷宣傳」等五個部分,此次訪談需要您珍貴的意見,以臻理想,懇請惠賜卓見,由衷感謝!敬祝

教安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事業管理研究所

指導教授:李明儒教授

研究生:李月華(0982-202-031)  敬上

 

壹、研究主題說明

一、研究主題:以觀光供給系統探討澎湖觀光發展變遷之研究

二、研究動機:

澎湖開發早於台灣。17世紀後,地理位置上佔有極重要性地位。澎湖的軍事歷史上發生過4大戰役事件,荷蘭攻澎、鄭清海戰、清法戰爭與日本侵澎都闡述軍事地位及歷史人文背景的重要性。

戰後初期,隨著台灣整體建設計畫興起,各地政府極力拓展地方經濟建設。在澎湖,由於地理環境上的受限,工業、農業資源匱乏難發展;漁業資源隨著環境人為影響,日漸枯竭,相形之下,觀光資源就值得有效的開發建設。

澎湖觀光蘊涵的潛力,自民國50(1961)年逐步發展起來,民國60(1971)跨海大橋落成通車,觀光產業逐漸興起,讓過去以漁業為主要產業的澎湖,再興起另一項產業新主力,帶動整個地區經濟產業蓬勃發展。

隨著澎湖國際島嶼之名的推展,旅遊需求更加多元化,如何吸引觀光客來澎旅遊動機呢?透過歷史演進的脈絡,以階段性時間軸,探究觀光供給系統元素之間對觀光發展所產生的關連性為何?以及觀光資源規劃中觀光事件及突發事變所帶給澎湖觀光發展有那些層面上的影響呢?是什麼原因將澎湖推展至國際島嶼海上明珠?因此,興起對澎湖觀光發展變遷探究的想法。

 

三、研究目的:

(一)瞭解戰後以來澎湖觀光發展至今的變遷歷程。

(二)以時間軸的觀點,歸納出觀光發展對於觀光產業及市場變遷之影響。

(三)探討澎湖觀光發展歷程,在面臨著重大事變衝擊下,如何重振觀光產業的策略規劃。

四、研究架構圖:

 

澎湖觀光發展大事紀(請參閱附件)

 

 

、研究主題訪談大綱

 

參考題綱

題綱釋義

  1. 觀光據點吸引力(Attractions):具有觀光吸引力的觀光資源,能夠提供遊客興趣、活動及享樂的地點,吸引遊客前來的原因。

1. 澎湖具有豐富人文及自然資源,在不同時期的觀光據 點的規劃與開發情形為何?

2.在不同時期的觀光據點,對遊客的吸引力情形為何?

3.澎湖推展觀光的起源與現況?面臨課題為何?

4.澎湖推廣觀光發展,在不同時期,對環境、經濟、社會文化有什麼影響?

  1. 服務體系(Services):觀光服務及設施的營運,提供觀光客基本服務與居民服務的市場,以發展觀光客與旅遊地區之間更好的關係。

1.政府單位推動澎湖觀光,在不同時期的政策規劃進程為何?

2.澎湖的旅宿業在不同時期的發展變遷情形為何?

3.澎湖的旅宿業在大型飯店進駐及民宿多元發展,旅宿選擇性增多,您對於旅宿業發展的評價如何?有什麼看法與建議嗎?

4.澎湖的餐飲業或在地美食在不同時期的發展變遷情形為何?

5.澎湖其他的產業在不同時期的發展變遷情形為何?

6.您認為澎湖的觀光可以注入那些新的產業內容(例如國際渡假飯店、生態動物園、醫療旅遊、農漁村生態體驗營、大型室內展館)?如何推展?

  1. 交通運輸(Transportation):觀光據點及遊憩需求資源間的橋樑,包括聯外與澎湖轄內交通之聯繫,提供給在地居民或旅客使用。

1.澎湖交通運輸業不同時期的變化情形為何?

2.您覺得聯外與澎湖轄內的交通運輸服務水準如何?有什麼改善之建議嗎?

  1. 資訊提供(Information):將澎湖的旅遊資訊傳達給客源市場的潛在需求者;及遊客抵達澎湖後的旅遊服務資訊。

1. 旅遊資訊,在不同時期的變遷為何?有什麼改進建議?(旅遊資訊包括地圖、導遊手冊、APP下載、摺頁等資訊的提供,網路或行動聯網時代的作法)

  1. 促銷宣傳(Promotion):透過原有或誘發的途徑,強化旅遊產品形象及市場區隔性,包含廣告、大眾宣傳、公關及促銷手段。

1.您認為不同時期澎湖的行銷宣傳活動,對促進澎湖的觀光發展成效如何?

2您覺得澎湖可以建立那些觀光活動品牌意象,加強行銷?

(資料來源:Gunn, Clare A. (2002)Tourism planning : basics concepts cases, Turgut Var 4th ed. PP.33-58.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