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華苑將應邀中山大學EMBA22 屆移地教學分享

11/7/2020(六)9:00-10:30地點:澎湖科技大學圖書館

談由[文創設計產業]到[社會企業&地方創生]經驗分享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呂華苑應邀中山大學EMBA22 屆移地教學分享,時間:11/7/2020(六)9:00-10:30地點:澎湖科技大學圖書館 國際會議廳,分享主題:談由[文創設計產業]到[社會企業&地方創生]經驗分享。

 呂華苑是大東山珠寶集團創辦人呂清水的8女,20多年來扮演家族事業體對外發言人的角色,2016年5月擔任大東山珊瑚寶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公司取名大東山,其實是來自「克服困難,東山再起」之意,當年呂華苑的父親家業歸零之後,東山再起,「大東山」是家族成員共創、守護的成果。呂華苑說:「老一輩靠海討生活,總認為討海錢『又鹹又澀』,原本在澎湖經營海事用品,販售馬達、引擎、油料、漁網、漁具等設備,民國50年葛樂禮颱風肆虐澎湖全島,摧毀父親苦心經營的家業。家庭驟變,也改變我平靜的童年。」

 他們全家就此離開澎湖、遷居台北,落腳今日大東山珠寶對面的南京東路三段89巷內,華苑老師的父親運用台灣所發現的珊瑚資源,將漁撈改撈珊瑚,經營珊瑚加工業,更設立珊瑚、貝殼加工廠,讓兒女及子弟兵一起參與事業。

 一家人落地台北南京東路三段89巷,後來這條巷子也因此被稱為珊瑚巷或澎湖巷。異鄉謀生不易。

 回首來時路,她認為全家本著討海人精神,敬天念恩、堅毅韌性,不斷找尋生命的出口,儘管資源貧瘠、生存環境艱苦,本著開拓精神,一步一步地走到現今的版圖。

 珍珠,看似溫潤光華,然而珍珠在生長過程卻是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淬鍊。珍珠母貝在貝殼中,遇到細微砂粒雜質、竄入殼中膜內,受到刺激、初期會感到非常不舒服,卻慢慢地增生、慢慢地增大,隨著時間演進,漸漸形成一顆蘊潤、光滑的珍珠。

 她說她常把自己當作是一顆珍珠,每天接受迎面而來的挑戰,就像珍珠不斷受到刺激,才能長成一顆潤澤的珍珠,這也是來自澎湖女子的珍珠精神。

 熱愛家鄉、致力公益的呂華苑,近幾年本著無懼的勇氣,將海洋廢棄物變成手作彩繪小物,投身故鄉澎湖環保、藝術彩繪、海洋復育、社區營造等議題。

 走過人生半世紀,她感謝所有曾經發生過的大小事,感謝美好的事、也感謝不美好的事。在轉彎處有不少貴人相助,讓危機變成轉機,轉機變成祝福。

●主講人:呂華苑 創會理事長
澎湖縣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
大東山珊瑚寶石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前校務基金管理委員
台北市澎湖縣同鄉會 前副理事長2任, 數任顧問
澎湖水族館 館長(2011-14)
臺灣優良設計協會 榮譽理事長
台灣精品品牌協會 監事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