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澎湖請勿再害澎湖】

請大家共同為內海開發計劃重啟 讓澎湖邁向國際化祝福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台灣產消共益經濟協會秘書長

                   陳 猛

前      言

 針對內海開發計劃重啟-「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一事,澎縣府已自98起舉辦4晚全縣民調,預定於912公布該民調結果,本聯盟特籲請大家藉此共同為內海開發計劃重啟,讓澎湖邁向國際化祝福!

沉寂了長達22年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此次終於再度可望獲得敗部復活的機會;這對身為澎湖一份子的本縣居民及產業界而言,看到縣府推動近22年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目前終於又出現一線曙光,讓澎湖可望因此邁向國際化後,都對各界的努力以赴深表肯定與支持;尤其是大倉島多數村民更是樂觀其成,一旦民調順利獲得通過的話,大倉村長陳文章並將與多數村民以感恩的心來配合政府相關各項政策,共同疼惜這塊土地,讓澎湖內海之珠從此有機會再發光發熱,以便帶動全澎湖淡季觀光發展起飛。

 

澎湖終於再出現第五次國際化機會

澎湖自古以來已喪失了4次國際化的大好機會,而且兩次機會竟然間隔了23個寒暑;因此,澎湖何時再有第5次國際化機會?在此之前可說是茫茫然,即使是檯面上的地方政治人物對此一問題可能也僅止於搖頭歎息吧!因為大家都知道任何機會一失去要想再重新再來往往要等到下一輩子;也許要想有所突破,更可能必須再繼續無奈苦等下去!

 記得澎湖地區第一次出現國際化機會,係在民國75年間由長榮海運張榮發所主導的30億元投資案,最後由於既得利益者反對而胎死腹中;不料期間竟然苦等了23年,經過大家的努力爭取,民國98年間又再度獲得數千億資金挹注的第二次國際化機會,然而不料半路殺出一些程咬金,其中有許多成員根本沒在冬季期間住過澎湖,無法真正体會澎湖人之困境,便大肆施展極盡抹黑與醜化功力,雖然最後如彼等所願,但不知已對澎湖的前景造成空前傷害。

這對長期關注澎湖發展的多數民眾來說,雖然心中很難平復下來,但從民國100105年期間,仍然期待為地方趕快尋找第3及第4次國際化機會,但最後卻都未能如願成功;為此,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在此特別提出一些「島嶼經濟學」的看法,讓大家共同思考澎湖的未來究竟要何去何從?

 

澎湖將因內海開發每五年可增加一項重大建設

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經過研究觀察認為:每一處旅遊據點平均每五年就必須開發出新的活動項目,才能讓該旅遊據點歷久而彌新,不斷吸引更多遊客繼續回流;所以拿澎湖來說,從民國59年跨海大橋通車以來開始帶動澎湖觀光事業發展後,迄今已歷經近50年,期間澎湖地區除增加了水族館之外,就鮮少有重大建設;直到王乾發前縣長於民國100年間展現無比魄力,並獲得縣議會的大力支持,在當時無形中再讓澎湖觀光發展展現了新的生命力。

誠如王乾發前縣長所說縣府在大倉村民的配合下,辦理公墓遷移整理出面積約4.68公頃的土地,最後才規劃出「媽祖觀光文化園區」,園區初步規劃分別設置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園區、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以及堤岸賞海區等。當時縣府團隊認為,全案完成後將成為澎湖旅遊的新指標,希望是每位遊客來澎必定造訪之處;最保守估計每年可為澎湖帶來近10億元的經濟效益。

現任白沙鄉長宋萬富最近說得好「重要據點不去開發,澎湖還能做什麼」?

 

之前部分民眾接收不完整資訊造成有所誤解

但不料之前部分民眾接收不完整資訊對此案造成有所誤解;王前縣長曾於多次公開場合誠懇表示,縣府籌設「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已有一段時日,故特別就民眾疑慮,予以詳述說明。

 本縣四面環海,經濟活動向以漁業為主,近年來,則逐步由傳統漁業轉為結合觀光旅遊的休閒漁業,產業結構已由農林漁牧逐漸轉向觀光旅遊發展之服務業。有鑑於此,振興地方經濟、活絡觀光產業、帶動澎湖內海開發與提升觀光品質與內涵成為本縣「永續發展」之重要課題。

 大倉島地位適中,居於澎湖內海中心為「內海之珠」,四周由馬公、湖西、白沙、西嶼等各島嶼所圍繞,具有美麗海洋生態與環境,乃是最適宜推動澎湖內海觀光遊憩活動的地點,更是縣府規劃推動內海開發的核心島嶼。民國100年間,縣府籌思以具有澎湖數百年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代表性的民間信仰-海神媽祖為主題意像,加入現代化的建築景觀元素來結合傳統的漁鄉聚落,並融和地方人文、觀光、休閒、文創產業等建構成完整的澎湖內海漁鄉文化生活圈,全區開發完成後,除可促進澎湖內海及整個澎湖群島的觀光產業發展外,也可造福澎湖鄉親,將為本縣內海觀光發展創造最大經濟效益與附加價值。

 

內海開發擘劃發展藍圖具國際水準值得支持

 本研究會認為「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園區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等五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規劃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興建各項重大工程建設本需有足夠之經費配合支應,本縣目前財政雖不充裕,然縣府一向妥適籌劃財務結構,積極審慎調度庫款,並進行多面向開源節流籌措自有財源,因此,截至民國100年度止,除金門馬祖外,縣府債務餘額及債務比率為全國最低,足見財政結構尚稱健全,反觀其他縣市債務餘額動輒百億元以上,對縣政及縣民有利之重大建設仍積極推動,縣府亦希望藉由健全之財政來支持所有對本縣有利且重要之建設,提升整體資源使用效益及達成施政預期效果。

 另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白沙所會暨村長以行動歡迎並籲請給予祝福

大倉村長陳文章亦曾在多次受訪場合中感謝大家對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的重視,他說,反對者不了解大倉的心聲,其實目前多數大倉人仍贊成此案賡續完成,如今演變到如此也感到意外,民國60年時就有台大城鄉研究所展開調查認為大倉是海上明珠,這也是多數村民一直期待實現的夢想與願望;然而反對者不了解大倉人的痛苦,唯一也只有觀光一途,他認為王前縣長獨具慧眼,也超越黨派,縣長選舉大倉也不是全部支持他,但卻有如此魄力。而反對人士說新移民對信仰問題,他認為都是隨夫家,大家保持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觀念,多數都表態贊成,也認為改變才能有未來,目前海的資源一天比一天少,討海不易,大倉村民也希望有所改變,否則大倉就像風中蠟燭一天一天熄滅,他們只爭一口飯。

大倉社區前任理事長陳木郡亦多次強烈表示,為了大倉園區王前縣長有意建設,就是希望大倉有發展,不拚怎會有觀光,那澎湖永遠也就是如此,大倉地方小設立媽祖到處可見,帶動澎湖觀光勢必有其前瞻性。

因此,身為大倉一份子且具有土生土長身份的本人來說:認為該開發案也是自己本身所積極推動,除了觀光博弈選項之外,近22年來所努力以赴推動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終於又即將重啟後,對各界的努力協助深表肯定與支持,尤其對大倉多數村民一直都能秉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無畏精神深感敬佩,未來並將與多數村民站在一起,以感恩的心來配合政府各項相關政策,共同疼惜這塊土地,讓澎湖內海之珠展現應有的生機,進而帶動全澎湖的發展與繁榮。

本人認為民國100年間,全體大倉村民為了大倉開發,在一次協調會中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縣長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因此,本會希望大家能從此捐棄成見「愛大倉請勿害大倉,愛澎湖請勿害澎湖!」,讓大倉及全澎湖加速邁向國際市場,共同迎接澎湖更美好的未來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