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海洋日-國立澎科大海洋資源調查成果發表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熱帶島嶼永續發展總研究中心」於六月八日世界海洋日當日發表海洋資源調查成果記者會,希望澎湖縣境內能夠禁止珊瑚礁魚類與抱卵母蟹的採捕與販賣,以達到海洋資源的保育。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熱帶島嶼永續發展總研究中心」特別針對澎湖境內珊瑚礁魚類與經濟性蟹類的捕撈與販售進行調查研究,發現市場上長期以來都有珊瑚礁魚類和抱卵母蟹大量捕撈與販售行為。由於色彩絢麗的珊瑚礁魚類對珊瑚礁生態系扮演著重要的平衡角色,在海洋遊憩活動方面,也是吸引遊客駐足的明星;而抱卵母蟹的捕撈,則會影響到螃蟹族群量的長期穩定。因此希望澎湖縣境內能夠禁止珊瑚礁魚類與抱卵母蟹的採補與販賣,以達到海洋資源的保育。

 

每年的六月八日是世界海洋日。該構想是加拿大國際海洋發展中心(ICOD)與海洋研究中心(OIC)於1992年聯合國環境發展研討會中所提出。2008年經聯合國大會決議,隔年起開始實施。海洋佔了地球超過70%的面積,是地球上所有生物的起源也是其賴以為生的依據,例如食物來源、資源開發、交通運輸甚或調節氣候等等。人類文明發展至今,對海洋的開發與破壞已經無以復加,使得海洋生態系統日益衰壞,環境變遷導致全球暖化、氣候異常、海水酸化、塑膠微粒及海洋廢棄物污染等,嚴重威脅所有生物的生存。聯合國希望在這一天喚起人類對海洋永續經營的重視與提出適當的積極作為。澎湖早期漁業資源豐富,但是由於漁具、漁法科技的進步以及缺乏適當的漁業資源管理,導致過漁現象日益嚴重,漁業資源不若過往。

 

2020年聯合國世界海洋日的主題是“永續海洋的新思維”(Innovation for a Sustainable Ocean),提議希望在2030年之前,全球的海洋能有30 %的面積規劃成完全保護區。身為一個進步的海島國家,台灣在各方面都致力於與世界接軌,我們的保育作為也需要能進一步提升。澎湖縣轄區的海洋面積約有2300平方公里,海岸線約327公里長。依照世界海洋日的願景,我們應該有690平方公里的面積是完全保護區,相當於兩倍大的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澎科大期望與各界合作,努力促成海洋資源保育的目標,再創澎湖往日榮景。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