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創生由虎井國小課程出發 讓學習更為生活化且紮實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春節將屆,為關心偏遠地區離島學校的教育發展與慰勞老師的辛勞,教育處蘇啟昌處長特於昨(8)日前往虎井國小訪視,學生們特地準備了精彩的成果表演表示歡迎,蘇處長肯定老師在教學上的用心及努力,並對虎井國小學生在各領域所展現的亮眼成績表示讚許。虎井國小雖然是離島的學校且學生人數不多,但是學校在課程安排上卻不以此為限制,反而打破一般的課程框架,讓學習更為生活化且紮實。虎井國小106年度創新加入教育部美感實驗教育計畫,並在107年度榮獲第5屆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108學年度亦申請教育部沉浸式英語計畫融入課程實施。

 

校內親師生為了讓虎井國小成為具亮點的小島學校,並發揮學校的力量來帶動社區的觀光發展。因此,在校內的每個活動與課程,都圍繞著地方創生的願景與使命,師生們不斷的思考與激盪,除了能培養孩子們該有的素養之外,還能更瞭解社區文化、協助自己居住的家鄉,這讓孩子的學習更充滿意義!

 

校長林妍伶表示:虎井國小的校訂課程從「讀虎井課程」出發,讓孩子瞭解虎井在地的人文社會、自然生態以及守護並想像未來的創生經濟;接著「漂虎井課程」進行跨島、跨校、跨縣市的交流與生活學習體驗,豐富孩子們的視野,並從島內遊學的交流介紹家鄉的文化;「多語言學習課程」由閩南語出發、加上沉浸式英語的學習,從文化中慢慢建立並豐厚孩子們的溝通交流語言,最重要學校導入「7個習慣自我領導力教育課程」奠定基礎,讓學生從小就能夠透過系統性的教材,建立好的思維與習慣,同時建立學校品格教育文化。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認為,108新課綱上路希望讓學生在生活情境中學習,並將書本上所學實際應用在生活中,解決生活中的問題。虎井國小從瞭解在地家鄉文化出發,並透過多元的學習體驗與親身實踐,讓學生從中反思所運用的能力、做事的態度及方法,學校親師生以及社區的合作與互相支持,更讓我們看到由學校教育出發串起的社區在地創生。

 

108教育年跨到109年的文旅年,不僅僅需要教育與文化的跨領域的整合,尚須加上社區地方發展的深度結合,由學校端發起的力量凝聚在地的情懷,相信虎井國小帶來了不同的課程思考,更符合108新課綱的核心素養學習。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