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種類百百種  澎警加強防制新興毒品宣導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警察局指出,過去毒品外觀多呈結晶、粉末、藥錠形態,檢出結果多為甲基安非他命、K他命、海洛因、搖頭丸;但近年已由傳統外觀進化為食品包裝形式。目前新興毒品外觀多以 「毒咖啡包」、「毒奶茶包」形式流竄,外觀上與一般即溶咖啡、奶茶包、飲料、糖果、果凍無異,且成分也更加複雜,加上生產速度、種類、數量極為快速龐大,除了增加誤用機會,也嚴重影響身心健康,如何降低毒害少年情事發生成為重要課題。
 

  當前國內涉毒人口年齡層逐年下降,根據統計,目前未成年首次施用毒品平均年齡降至12.5歲,加上新興毒品氾濫,毒販為引誘青少年吸毒,將毒品包裝成各種市售商品包裝樣式,吸引無知青少年好奇嘗試、甚至誤食,因此防制毒品入侵校園為重中之重,嚴防毒品入侵校園實刻不容緩。
 

   很多家長都擔心孩子染毒,因此,警方不但要防制吸毒少年再犯,更會加強查緝校園毒品的藥頭,以抑制新生毒品人口成長,將毒品阻絕於校園之外。
 

   澎湖縣雖治安環境相對單純,惟為阻絕毒品入侵校園,捍衛縣轄無毒校園環境,警察局針對查獲毒品案件秉持「向上溯源、向下刨除」原則,以斷絕毒品來源,有效打擊毒品犯罪,冀能有效保護青少年免於毒害。
 

   澎湖警方積極走訪縣內各級中小學,針對目前新興毒品的種類及外觀等各種態樣及相關法律問題宣講,除教導校內師生如何識毒、防毒、反毒,並提醒對於來路不明的咖啡或奶茶包等物品,切勿嘗試。
 

    近期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部分條文,將原本持有第三級、第四級毒品純質淨重20公克以上者就可處有期徒刑,調降為5公克以上;另外販毒給未成年人、懷胎婦女要加重其刑等規定,透過法律更嚴格的限制,加強販毒者的風險(加重刑責),嚇阻毒品犯罪發生,改善校園毒品問題。
 

   警察局長楊鴻正表示,通常青少年吸毒多由第三、四級毒品開始,再進階到第二和第一級毒品,戕害身心甚鉅;因毒品有害個人身體健康,導致心理負面影響,然而吸毒花費常造成傾家蕩產、家庭破碎,對家庭造成極大傷害,亦衍生大量的社會問題,所導致危害及所耗費的社會成本難以估計。
 

   現今毒品偽裝千變萬化,且新興毒品種類逐漸取代以往傳統毒品,不易從外觀上分辨,加上少年學子對於毒品認識不足、缺乏警覺心,容易受誘惑或誤食,因此除了籲請家長要特別防範注意,澎湖警方也呼籲青少年勿因好奇、貪圖一時之快而嘗試毒品,除了危害自身健康,也必須面對違反法律之責任。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