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議會14日起召開第19屆第2次定期大會

賴縣長積極向議會爭取對設置「大倉媽祖文化園區」的支持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為順利推動設置「大倉媽祖文化園區」,賴峰偉縣長於本(11)月14日上午在議會施政總報告中,指出他選擇續建「大倉媽祖文化園區」之心路歷程,期藉由園區的設置,規劃內海遊憩系統,進而帶動整個澎湖群島的觀光產業發展,造福澎湖鄉親;劉陳議長期許賴縣長思考擇期另作專案報告,以便各位議員充分瞭解對賴縣長相關質疑問題。

「大倉媽祖文化園區」的設置近3天來,再度成為澎湖鄉親關切的議題之一,自澎湖縣政府11日縣務會議決議於大倉島續建「媽祖文化園區」後。澎湖縣長賴峰偉14日應邀在縣議會施政總報告中表示,縣府衡量多處場址,一致認為在大倉島設置媽祖文化園區,可創造最大觀光效益,並採登島人數總量管制、不浚挖航道、不擴建港口等措施顧及環保。

賴縣長說:澎湖縣政府工務處11日在縣務會議針對馬公金龍頭、風櫃蛇頭山、湖西龍門裡正角、西嶼東台、白沙大倉島等5處分析媽祖文化園區場址利弊,無異議擇定大倉島為最佳場址;相關資料在本次大會中將會發送給各位議員參考。

賴縣長表示,縣府以「以最低成本、最大效益」兩大原則評估場址,大倉島已投入3億取得用地、建造工程,基座結構經鑑定安全無虞,原址續建只需再編列約2.5億即可完工,相較於其他場址,尚需完成用地變更、購置土地、重編工程款等,大倉島是期程最快、投入經費最少的場址。

賴峰偉說,大倉島之外的4個場址皆位於本島,且多為已具盛名的景點,縣府再投入數億經費興建媽祖園區,新增效益有限。反觀大倉為內海中心,屆時66公尺、世界最高的媽祖銅像完工後,將成為澎湖海上新地標,可創造內海新景點,增加遊客停留時間,不僅大倉居民受益,還能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

至於,環保團體關切的面向,賴峰偉表示,之前規劃大倉島每日登島人數為3,000人,未來縣府將重新評估環境承載量,初期以每日1,000人為上限。同時,考量現行港口運量已足夠,將不另闢新港、不浚挖航道,在現況基礎發展觀光,將環境影響程度降至最低。

賴峰偉強調,大倉媽祖文化園區並非宗教設施,而是基於澎湖有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且媽祖是以海為生的討海人最重要的心靈寄託。媽祖文化更是珍貴的世界文明資產,許多地方都在爭取媽祖文化的代表性,媽祖文化與澎湖有深厚的歷史淵源,澎湖人卻讓大倉媽祖銅像流落外地多年,令人惋惜。

賴峰偉表示,今年9月,議會、縣府先後至彰化考察大倉媽祖銅像存放處,府會皆認為應儘速運回銅像,並擇定合適場所置放,因此縣府就各方推薦地點進行評估。

多位議員聆聽施政總報告,在賴縣長前述詳細的解說後,在場多數的議員包括陳慧玲議員、張再興議員、許育愷議員及李天進議員,先後提出不同看法,希望賴縣長能再三思而後行。

最後,議長劉陳昭玲在結論建議期許賴縣長思考擇期另作專案報告,以便各位議員充分瞭解對賴縣長的相關質疑問題。

對於議員們的質詢,王縣長深表感謝,並表示,縣府團隊定會全力以赴,戮力執行,以符澎湖鄉親的期待。他並指出,整個園區不僅是媽祖神像的設置,而是希望以媽祖庇佑澎湖子民之意涵,在位於內海中心的大倉島規劃文化園區,並整合內海小離島及周邊海域之開發利用,期以帶動內海觀光發展,也營塑成為本縣重要地標。

至於大倉本地居民的意見,劉陳議長則表示,希望縣府能集思廣益,並盡全力爭取地方的協助,以解鄉親心中的疑慮。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