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483
小小峰 - 生態保育 | 2015-05-21 | 人氣:483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執行「臺灣沿海藍色經濟成長推動計畫」,積極復育海洋漁業資源,預定於本(104)年5月21日於澎湖縣馬公市重光海域實施海上放流遠海梭子蟹(沙蟹)苗10萬尾,增裕澎湖海域蟹類資源及達成資源永續利用。

水試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說明,遠海梭子蟹(Portunus pelagicus),俗稱沙蟹、花市仔、蠘子。雄蟹體表具棕藍色雲斑、具有較大的螯腳,雌蟹為青綠色,雌雄指間皆為紅棕色(圖1),常棲息於沙泥或岩礁區,包括礁岩、紅樹林、海草及海藻床等地,是台灣常見的蟹類。該蟹肉質鮮美,營養豐富,經濟價值高,市售每台斤高達400元。該中心多年前已建立遠海梭子蟹的人工繁殖技術,蟹苗經35日的培育,歷經母蟹抱卵之受精卵5天(圖2)→眼幼蟲5期13天(圖3) →大眼幼蟲5天(圖4) →稚蟹12天(圖5),培育至第4-6期蟹苗,平均甲殼寬約為0.7至2公分(圖6),此種體型仔蟹已具有潛砂能力、晝伏夜出,有發達的螯,稍具防禦能力,適合野放。本年該中心進一步改進繁殖過程中做水技術,調整投餌方式,並增加蟹苗附著網框,克服了大眼幼蟲期及蟹苗期嚴重殘食問題,繁殖效率得以有效提升。

水試所強調,澎湖海域有適合蟹類棲息生長的沙質海底與廣大的潮間帶,是非常適合蟹類放流的海域,該所本年度預計放流20萬尾。而且農委會漁業署已於103年4月1日起實施「沿近海漁船捕撈蟳蟹類漁獲管制措施」,禁止捕撈甲殼寬小於8公分之尚未長大之小蟹及抱卵的「開花母蟹」,管制對象包含本次放流的遠海梭子蟹。因此水試所籲請漁民遵守前述管制措施,不要撈捕甲殼寬8公分以下的幼蟹,祈盼此次放流的稚蟹能在大海中順利成長,於6個月後達成熟上市體型,再行採捕,讓漁業資源得以有效保育與永續利用。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