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海院24日舉辦海洋文化公民論壇  傾聽各方意見
 

〈本報訊〉國家海洋研究院(國海院)於8月24日(六)在行政院公務人力發展學院前瞻廳(福華文教會館、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30號)舉辦「海洋文化政策概念形成」公民論壇,感謝各界人士參加。

國海院甫於今(108)年4月成立,是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海委會)轄下國家級的重要研究機構,主要職掌在海洋政策研擬、海洋基礎研究與調查,以及海洋相關教育與訓練。首任首長邱永芳代理院長指出,文化是千年之事,教育則是百年之基。2002年「地球高峰會議」將文化納為「人類永續發展的第四根支柱」,倡議各國應加重視與保存。「海洋文化」是包羅廣泛和重要的議題,包括海洋資源、海洋保育、海洋文學、海洋法政、海洋管理等,呈現人與海長期互動產生的行為模式、態度或價值觀。然而,什麼是「海洋文化」?各界看法、概念或定義容有不同。尤其,過往政策多由政府機關或社會菁英「由上而下」形成,較少由下而上、傾聽民意,共同形塑重要政策。因此,國海院委託中華民國海洋事務與政策協會執行「海洋文化政策概念形成研究委託專業服務案」之研究計畫,共同策劃本次公民論壇,期待傾聽各方意見。

在此之前,研究團隊曾於高雄、基隆、台東、桃園、金山、澎湖、台北等地共舉辦過7場地區說明會,同時開放報名與進行直播,參加者發言踴躍。受託協會並從聯合國對於文化的重視和倡議著手,繼以紐西蘭、日本、韓國、中國、美國、荷蘭等國外案例進行研究,期望在政策論述、意識普及、生活融入、科技發展、文史研究等方面提出配套建議,作為我國未來研擬海洋文化政策之參考。

邱院長表示,本次公民論壇,將延續各地區說明會的基礎,規劃主題和邀請引言的重量級專家學者,包括:海洋文化基本概念(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黃麗生教授、安嘉芳教授)、漁業文化(海洋大學胡興華講座教授、台北市立大學張政亮教授)、南島文化(名作家夏曼·藍波安、台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蔣斌主任)、臺灣海神信仰與民俗(台中教育大學林茂賢教授)、海客文化(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葉玉珍執行祕書)、海洋文創設計(海洋大學顏智英教授)、地方創生(澎湖縣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呂華苑理事長)等,內容豐富,精彩可期。邱院長指出,論壇目的在產出海洋文化具體可貴的共識概念與形成過程,併徵求各界對於我國新成立的海委會和國海院,在海洋文化政策方面之建議或期待。研討最終成果,將作為海委會與國海院後續研擬海洋文化政策之重要參據。

 颱風天,風雨無阻,呂華苑理事長代表《澎湖縣產業創生經濟發展協會》 出席[ 2019 海洋文化政策概念形成 公民論壇],希望能夠和學者專家們學習,共創海洋文化推廣地方創生經濟發展的實現。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