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提醒暑期求職打工 小心變成詐欺共犯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暑期是學子打工與畢業新鮮人求職旺季,然而詐騙集團也搭上這波求職潮,在網路釋放職缺訊息,主打「工作輕鬆、收入優渥」吸收沒有社會歷練的年輕人,在不知不覺間成為詐欺車手,得不償失。

 

中部1名陳姓學生甫從科技大學工程系畢業,6月底在臉書社團看到1則求職訊息,暱稱BOY的男子稱僅需求職者兼職提供存簿與提款卡,給經營國外博弈公司結算兌匯,租金10日新臺幣1萬元,提供銀行帳簿本數越多薪資越高,陳男對於提供自己的帳戶感到不安,以工作與所學無關而婉拒。不料3日後BOY聲稱媒合到表演公司要去墨爾本與雪梨搭設舞台的工作,兩週薪水新臺幣5萬元,要求陳男再找同學共20人一起出團,且需收取這些同行者的護照及雙證件正本,陳男陸續收取並透過快遞寄交20份,BOY又食髓知味的改口說表演公司擴大演出,需100人方能成團,並請其協助上網招募,可折抵機票費,陳男在半個月內協助上網「徵才」,直到有求職者質疑「需收取護照與雙證件正本,這根本是詐騙!」陳男才驚覺受騙,趕緊報案。

 

警方指出,社會新鮮人求職,應透過就業服務站或人力銀行網站,尋找具營利事業登記的公司職缺,千萬別在交友網站或社群團體被公司不合常理的優渥條件吸引,誤觸打工詐騙陷阱。正常的工作更不可能要求職者提供銀行帳簿、雙證件及護照正本等資料,切勿輕信通訊軟體上的假廣告及對方在LINE對話中的指示,就交出自己的銀行帳戶或申辦門號,其中暗藏詐騙集團收取人頭帳戶或透過雙證件辦理人頭電話的危機,情形嚴重還可能成為詐欺幫助犯、吃上官司。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提醒,求職或打工被雇主要求「繳交存簿與提款卡」、「繳交雙證件或辦門號」、或一切聯繫皆透過LINE以及臉書訊息,未見到雇主與公司,均是常見的求職打工詐騙陷阱,民眾勿因貪圖不勞而獲的外快,導致自己成為詐騙集團的車手或共犯,有任何疑問可隨時撥打反詐騙諮詢專線165洽詢。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