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地不熟一問解千愁

林賽琳行動借問站 海島最佳推銷員

 

〈本報訊〉日暮之後,渲爛的晚霞將觀音亭畔潮水映染成一片金黃,喧嘩熱鬧的街道慢慢湧進人潮,在往來人群中有一個特別引人注目的鮮明行動看板,她是林賽琳,身穿著黃色執勤背心,唇紅齒白,笑起來眼似彎月,精神奕奕高喊「人生地不熟,一問解千愁」,「問我」、「問我」,高頻的聲線特別引人注意,吸引著熙來攘往遊客的目光,排隊爭相合影留念。

 

深耕海島在地觀光旅遊產業,擁有21年志工資歷的林賽琳,86年開始在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擔任解說志工迄今,98年開始在本縣文化局任職,目前服務於文化資產科,多年來分別在澎湖開拓館、澎湖生活博物館、第一賓館文化園區,以及國定古蹟馬公金龜頭礮臺文化園區駐點服務擔任史蹟解說員,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導覽經驗豐富,是澎湖觀光旅遊景點最佳推銷員,解說達人。

 

在林賽琳的引領下沿著長廊走道,我們行走在第一賓館園區內,順著歷史建築物內的亙古痕跡,她娓娓的說,解說是在訴說某一區域的景色與歷史背後的故事,是一種過程,幫助參訪者看到非本能所見的人、事、物,以及彼此間的關係,每個地方都有他的歷史背景,解說員就像是一個說故事的人,把過往的歷史藉由導覽再次呈現出來,幫助遊客們獲得一個有所領悟的,輕鬆的,美好的旅遊經驗,林賽琳說她喜歡給參觀者正確的、有趣的訊息與觀念,引導他們自己去發掘新鮮事,印證史蹟,讓現在變得更加歡樂,未來變得更有意義。

 

林賽琳表示,解說是一種服務,服務是一種態度,服務不只是對待別人的態度,更是對待自己的態度。簡單的說,唯有正確的對待自己,才能正確的對待別人,為別人服務。她說,從事導覽解說風景名勝是家常便飯,有時大風大雨時還要顧好參訪者的心情與安全,對解說員來說體力與心理素質都是一大挑戰,講得好是應該的,因為是自己應盡的本份,而講不好時被抱怨、客訴、甚至是要求退費等情況,也是常有之事,再再都是在考驗著自己的工作能力與現場反應EQ

 

話鋒一轉,林賽琳語重心長的說,對一個認真工作的解說員而言,能夠給與是樂趣的泉源,同時她也自我認為是個高貴的職業,因為它能提供人們豐富人生的禮物,以及美好的回憶,但除了真心給與的愉悅外,我們真的很少期待回饋。她說,一個好的解說員除了要讓參觀者表示不虛此行,願意再次造訪之外,更要讓原本屬於你述說的故事成為他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要讓參觀者快樂享受整個導覽過程。

 

世居馬公南甲媽祖廟埕旁的林賽琳,早期家裡是當地知名飲料「百利」果汁經銷商,成長的環境讓她非常喜歡傳統宮廟文化,因為愛閱讀所以喜歡大量閱讀書籍,數十年來沉浸書海讓她典藏圖書逾萬卷,舉凡海島佚事奇聞,如數家珍,儼然說故事人般侃侃而談,記憶力奇佳,達人稱號,當之無愧。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