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海洋地質公園-漁翁島博卡拉船難記憶」論壇

中研院士臧振華等人拜會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農漁局主辦、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承辦「澎湖海洋地質公園漁翁島燈塔與博卡拉船難記憶」論壇,於28日上午舉行。澎湖縣長賴峰偉接見中研院院士臧振華及香港城市大學景祥祜時表示,他期望透過專家學者的對話與討論,提升澎湖民眾對居住地特色景觀及文化考古歷史的認識,落實人類社會與環境永續發展理念。

 

澎湖海洋地質公園國際論壇28日上午舉辦開幕式,邀請中研院院士臧振華、香港城市大學教授景祥祜、賴大立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梁家豪先生及漁翁島燈塔總工程師曾孫女Ms.Felicity Somers Eve分享「博卡拉船難布哈拉沈船水下調查及漁翁島燈塔」昔日古今的記憶。28日下午則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團隊,分享澎湖玄武岩地質保育與發展規劃、地質公園及澎湖海洋生態的多樣性。

 

賴峰偉表示,澎湖群島充滿環境教育機會,結合地質科學及地方社會文化,創造環境永續的海洋地質公園,讓全世界瞭解澎湖的美麗地景,進而將澎湖推向國際的觀光舞台。

 

賴峰偉說,環境永續重視社區居民與地景、自然生態之間的互動,透過專家學者研究、國際論壇討論,讓澎湖珍貴的地景文化、自然生態及考古歷史,提升環境意識,實踐生態、生活等永續發展。

 

臧振華表示,澎湖海洋資源豐富,一直是重要航道,姑婆嶼的「博卡拉沈船」就像是一顆充滿無限可能的時空膠囊,蘊藏許多的歷史文化,深具學術研究與鄉土教學的價值,更能轉換成具吸引力的觀光資源。

 

Felicity Somers Eve女士表示,她的曾祖父在清朝時期,於海關總稅務司任職,為澎湖建造漁翁島燈塔,百年來,守護著澎湖的漁民與往來澎湖海域的船隻,英國許多學者從檔案文獻中敬仰漁翁島燈塔,她會把此行的成果向英國學術社群、喜歡亞洲人文歷史的公眾報告。

 

景祥祜提出,可透過澎湖燈塔意象促進產業發展的建言,他認為澎湖可以規劃更多文創概念,如燈塔的紀念幣與周邊商品,加以發揮,達成宣傳、推廣地質保育及燈塔,帶動地方經濟之多重效果。

 

澎湖社區大學校長、澎科大海洋遊憩系教授胡俊傑表示,未來將規劃澎湖的海洋資源從時間、空間與文化三個構面,依市場區隔去規劃包括水下考古觀光、游船賞島地質旅遊、漁村文化社區觀光,以及澎湖灣內海風華等海洋遊憩活動,協助澎湖觀光產業轉型與升級。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