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倉的身世」榮獲第20屆菊島文學獎「報導文學」首獎

 

2018 年 01 月 14  由澎湖故事島poanblog(林寶安)撰寫

作者:林寶安(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通識中心教授)*本文榮獲第20屆菊島文學獎「報導文學」首獎,曾於2018年由澎湖縣文化局出版。*本文因為文章較長(約一萬多字),因此本報分成上、下二篇轉載分享。

 

◎開場白:大倉嶼,深藏在澎湖內海,被澎湖本島、白沙嶼、以及漁翁島(西嶼)所環抱,宛如蚌內孕育的珍珠,小巧而迷人。滿潮時,整座島嶼方圓僅0.18平方公里(註1),短短30分鐘即可步行繞島一週。乾潮時,島嶼面積可達0.42平方公里,擁有非常廣大的潮間帶與珊瑚礁淺坪區,孕育著多元豐富的海洋生態,漁產豐富,也是大倉地名的緣由。

 
可是,大倉嶼漁村的身世,卻不因為她小巧就妄想一眼看穿。幾百年的聚落,雖然至今依然只是座小小的島嶼漁村,卻還是留下許多等待有心人尋訪的謎蹤。
如果你因此激發了想要瞭解島嶼身世的好奇,你就需要有點耐心,就像對待你初戀的情人一般,要小心的呵護,慢慢的體貼,讓她願意跟你敞開胸懷,談起她自己謎樣的過往。你也要有人類學家與社會學家的熱情,能夠熬得住來自島嶼迷霧般過往的考驗,甚至在多次徒然無功的努力之後,依然擁有持續深入探索的毅力;直到最終發現,就在眼前似乎清楚明白的景象背後,其實還隱藏著漫漫歷史裡的某些深邃記憶。
從大倉到城前的海路,就是這樣的一件歷史迷霧。

 

◎大倉的身世〈上〉:https://poanblog.wordpress.com/2018/01 ... %bc%88%e4%b8%8a%ef%bc%89/

◎大倉的身世〈下〉:https://poanblog.wordpress.com/2018/01 ... %bc%88%e4%b8%8b%ef%bc%89/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