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監與文化局合辦竹編技藝班開訓賴峰偉勉文化資產傳承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法務部矯正署澎湖監獄多年在地深耕傳承技藝與文化資產,2日上午與文化局合辦受刑人獄中開課,傳承在地傳統竹編技藝。賴峰偉表示,澎湖監獄秉持技藝傳承理念,師徒傳授、團體凝聚,發揮最佳資產延續的傳承精神。

 

澎湖監獄民國94年底邀請國寶級大師彭祖林先生傳授受刑人在地古老手工藝「竹編卍字笠」,更發展竹編心經及竹編皮夾,讓瀕臨失傳的古老手工藝得以展現及延續。

 

賴峰偉表示,澎湖監獄教化工藝學習課程,協助心性穩定,啟發藝術的能力與天分,此次更負起傳承及發揚的重任,竹編技藝獄中教授,讓在地傳統特色工藝等無形資產,得以永續傳承。

 

賴峰偉說,澎湖的涼傘文化、褒歌傳唱,隨著時代變遷,傳統意識式微,瀕臨失傳。如同澎湖頌歌詞,深刻傳達澎湖人早期篳路藍縷、刻苦耐勞的精神,要文藝薪傳,傳統文化才會永續。

 

典獄長杞炎烈表示,為養成受刑人勤勞習性及謀生能力,請來傳統工藝師傅傳授沙畫、竹編等技藝,協助重返社會具有一技之長。此次竹編技藝傳承班,有3位表現優秀的受刑人為傳承老師,傳授給社會大眾,為澎湖文化資產的維護貢獻心力。

 

與會陪同者包括澎湖監獄典獄長杞炎烈、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澎湖縣調查站主任褚延平、財團法人台灣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主委呂榮進、澎湖縣觀護人協進會理事長張夢馨、文化局長王國裕及竹編技藝傳承班15位學員。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