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104年災害防救演習,6日上午在消防局災害應變中心及農漁局西側停車場及前方道路、港區前舉行,由縣長陳光復親自擔任指揮官。這次演習總計動員18個單位315人、35輛各式救災車輛、8艘船艇,共同參與演習。

本次演習受到中央高度重視,由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江玲君,以及災害防救辦公室副主任王怡文等,帶隊蒞縣視察,並由內政部民政司等各中央機關代表組成評核小組,針對演習規劃及實施內容進行指導評核。

今年演習以颱風災害為假想主題,並就去(103)年在澎湖海域發生的海研5號船難事件為演習重點,第1階段為應變中心開設演練,第2階段實施災害搶救實兵演練,包括防颱宣導及海邊遊客勸離、防颱整備作為、招牌搖晃拆除、交通號誌掉落、路樹傾倒、淹水搶救、維生管線搶修、貨輪擱淺救援、海洋油汙染、環境清理及消毒防疫等,以及第3階段的海難船員收容安置作業演練。

縣長陳光復感謝邱昌嶽等內政部長官蒞縣指導,也謝謝所有參演的工作夥伴,並說聲「大家辛苦了!」他表示,台灣常發生天然災害,而面對大自然無情的反撲力量,全體民眾都應記取教訓,政府機關及民間救難等單位,對於各項防救災工作,更是絲毫不可懈怠。

 

陳縣長進一步指出,政府首要任務就是如何減災、備災、應變與復原,而為因應颱風、水災等複合型災害,特動員地方政府、結合民間組織及各事業單位能量,模擬各項防救災演練;也希望藉由這次演練,使本縣災害應變的橫向與縱向聯繫通報作業更加熟練,災害發生時,方能迅速整合救災人力、物力,全力動員應變,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次長邱昌嶽觀看演練後表示,此次演習在基層救災同仁及所有人員的努力下,完整展現演練最逼真純熟的一面,顯示澎湖在颱風災害防救方面,已能發揮具體的能力,並產生顯著的功效,實屬難能可貴。

 

對於陳縣長全程參與演練,次長邱昌嶽表示稱許及肯定,並代表行政院長毛治國向所有參演人員付出的辛勞與汗水表達謝意,並指出,毛院長也特別請他轉達慰勉在去年復興723空難中辛苦的救難人員,對其在第一時間所展現的工作效率,也表達肯定之意。

 

次長邱昌嶽強調,總統馬英九非常重視災害防救工作,也經常提示,務必秉持「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的策略,希望為人民及國土建立有效、安全的防護體系,在災害來臨之際,靈活反應災情,更能應變救災。

 

觀看演練的貴賓包括議長劉陳昭玲、議員胡松榮、議員顏嘉弘、馬公市長葉竹林、代表會主席陳永澎,以及無黨聯盟主席夫人張端美、澎防部副指揮官黃明城等,也都到場為參演人員加油勉勵。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