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離島之子籲各界一起協助大倉的心聲!

觀研會幫大倉4月推「第二屆石斑魚季」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前      

 走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停建」陰霾,自己家鄉自己救,本聯盟特別為大倉村規劃「第二屆石斑魚季」,讓社區居民找回自我,勇敢迎向未來,後續活動將不斷推出,並籲請各界一起來協助全澎湖最落後的村落-大倉島能盡速繁榮起

 

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嶼是台灣最具有特色的海灣

澎湖內海之珠-大倉嶼,值得尋幽訪勝休閒漁業活動有意思,二十四小時變化隨潮水起落,是台灣地區最具有特色的海灣。

大倉島地勢北高南低,東北兩側有陡峭海崖,西南則形成平緩斜坡入海,村落建於島的南側,踏浪的終點即位於此;由於四周有廣大的海蝕平台,漲退潮之間的面積相差三倍之多,成為該島嶼之一大特色;尤其每月朔望的大退潮時,岩盤露出,可涉水至對岸白沙島的城前,目前該項活動已被有關單位公告禁止。

現在整座大倉島只有兩街道,站在碼頭即可一覽無遺,踏上港岸,走在洋灰水泥地的村道上,您會訝異於它的乾淨清爽,也訝異於這兒的老人家對待陌生人的親切,他們有著純樸的笑容,生活調子悠緩舒閒,好意的招呼您喝水、吃飯,這是在城市裡享受不到的人情味。

 

●美麗澎湖灣內海之珠-大倉嶼休閒漁業有特色

 位於漁港西側的貝殼沙灘,是戲水弄潮的最佳地點,由於海中盛產海瓜子,吸引愛吃貝殼的海星聚集,因此這裡輕易即可看到海星的蹤跡;而從觀光遊客的眼中看去,過去這裡長滿天人菊的小島,美得無疑像是一則夢,一個世外桃園;但可惜目前卻變得廢墟。

 大倉嶼最西端的西山形勢孤單,有發達的玄武岩石柱;由西山到中央山丘之間寧靜的小海灣是撿貝殼抓魚的漁場;再從中央山丘的頂端遠眺,跨海大橋的美景將可盡收眼底。

 不過,大倉島最好玩的時段,還是退潮的時候,準備魚具,跟著村民去捕薯鰻,包準讓您大開眼界;薯鰻一般藏匿在珊瑚礁洞隙間,捕獲方法為:先將石斑魚餌插入木棍放進珊瑚洞穴內,誘引鰻魚出來咬食,待魚游近,再用一隻帶鉤竹棒伸入,此時薯鰻一口吞下,魚獲就跑不掉,晚上煮鍋薑絲湯,味道棒極了。

 而夜宿大倉,跟著老漁夫出海夜釣,是最興奮的節目;入夜後的大倉涼風送爽,漆黑的夜幕中綴滿閃耀星斗,當行至珊瑚礁淺海,藉由船頭明亮的探照燈,一幅前所未見的奇觀震懾所有人心,魚兒們順著海溝覓食,沙蝦匍伏不動,偶而飛魚和丁香魚周旋於船邊,隨便一撈便可上手,樂得城市人大呼過癮!

 由於大倉嶼周圍海域石滬眾多,也成為遊客網魚﹑撿拾珠螺和其他貝類的好去處;珠螺通常分布在露出水面的石頭和沙地上,上岸後煮熟,挖出螺肉加蒜泥﹑醬油拌一拌,再冰凍一下,就是一道上好佳餚。另外,還有一種俗稱為「貓仔」的小蝦蛄,通體透黑,是石斑魚愛吃的食物,喜歡躲藏在珊瑚礁石縫間,必須搬開石塊才能發現其蹤跡。

 

「第二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適時推出迎未來

有鑑於此,本聯盟特規劃輔導大倉村辦公處,賡續辦理「第二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特敦請澎縣府暨澎湖縣議會、白沙鄉公所為該活動指導單位,期盼藉此大家一起來推廣「大倉絕佳美食-野生石斑魚」。

  為迎接澎湖觀光新世紀到來,並協助推廣本縣「第二屆

石斑魚季品嚐會」、凝聚地方鄉親共識,增進地方觀光產業之發展,並協助宣導行銷「大倉野生石斑魚季」之內涵,特提出辦理大倉村「第二屆石斑魚季品嚐會」活動實施計劃之構想。

預定於108年月4月25日假澎湖縣嘉華大飯店海域餐廳舉辦,預定參與人數約60人;主辦單位為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協辦單位:大倉村辦公處、台灣產消共益經濟商務協會;輔導單位:澎湖縣導遊領隊服務職業工會。

 

「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距今已相隔4年之久

縣觀研會陳創會長由於出生於大倉,因此平時不但出錢出力推動當地觀光發展,而且持續舉辦了下列四項大型活動:

1)民國1020418日至1020422日舉辦「2013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志工赴台觀摩」,計畫執行單位: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陳創會長特擔任2013大倉社區志工赴台觀摩之旅總規劃及總領隊,以藉此了解未來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相關規劃及經營參考。

2)民國1020603日舉辦「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陳創會長親自擔任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執行長。

3)民國1030419日舉辦「2014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由陳創會長擔任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執行長。

4)民國1040428日舉辦「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

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由陳創會長擔任該活動總規劃兼執行長。

 

 如果民調一旦過關,觀研會將陸續再推出相關系列活動,促使大倉能早日和世界接軌,敬請各界多多給予祝福,大倉雖然很小,但是肯熱心為地方付出者卻不少,請大家能給大倉和澎湖一次蛻變的機會,大家一起加油。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