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人助天助的案例由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出發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言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雖然停擺近4年,如今再度面臨重啟之考驗,近日來再度成為地方討論熱門話題;但是大倉居民7年前團結力量是外界有目共睹,當時他們同心協力配合縣府腳步,一步一步往國際化方向前進,那些日子裏曾獲得各界認同與支持,他們的內心有說不出的感激與感恩。

該開發案目前除了澎縣府全力以赴辦理重啟相關作業外,白沙鄉所、會也積極加以關注;讓沉寂一陣子的大倉案再度引起關切,無論是持贊成或反對的立場,大倉村民認為都是出於對他們真切的關心,他們都很樂意傾聽與接受各界建言,但也鄭重呼籲開發案的爭議應回歸或取決地方的民意。

 

大倉人犧牲小我精神值得各界敬佩支持與鼓勵

白沙鄉所、會認為大倉居民犧牲小我精神值得各界敬佩支持與鼓勵;之前全體大倉村民為了大倉開發,在一次協調會中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當時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前縣長王乾發當時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因此,本聯盟希望大家能從此捐棄成見「愛大倉請勿害大倉,愛澎湖請勿害澎湖!」,讓大倉及全澎湖加速邁向國際市場,共同迎接澎湖更美好的未來

 

大倉村民對各界支持與鼓勵特致12萬分謝意

 為不辜負各界的期待,大倉村民曾於民國100年四月十八日首次組團,接受澎湖縣政府、白沙鄉公所暨鄉代會的協助,前往台灣本島北中南,進行一趟「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觀摩學習取經之旅,實際參訪基隆中正公園觀世音佛像、彰化八卦山大佛暨高雄佛陀紀念館等園區,以瞭解這些園區的相關規劃與管理。

大倉村民對於各界鼎力支持與鼓勵,時任大倉村長的鄭尊任暨社區理事長陳木郡,特代表大倉村民致12萬分謝意。

 

大倉住民自助人助天助期待闖出自己一片天

 如今回顧當民國10010間該開發計畫曝光後,沸沸揚揚地佔據輿論與網路社群版面,贊成和反對的聲浪都有;而近日再因部分產學界表態支持又成焦點。大倉島上偌大的港口,宣示著曾以為的繁榮,廟口三三兩兩的老人坐著聊天,年輕人早已離開這座島嶼,老人守島等待被時光帶走的故事在大倉上演,中小學也因人口外流而廢校近13年。大倉村民說,有人說大倉村民可以繼續捕魚,然澎湖內海漁業匱乏已久,有人說大倉該走生態旅遊,然澎湖內海生態條件放眼世界舞台真的有令人驚豔嗎?去過南方東吉等四島,會發現那裡才是澎湖的生態天堂,應該真正悍衛原始拒絕開發,外界因為媽祖文化園區的計畫開始議論大倉之事,想想或許沒有媽祖園區議題發酵,大倉島真的會被時間洪流吞噬了呢!誰替大倉未來想過?

 大倉村民挺媽祖文化園區的意志超乎想像,因為當時縣府團隊告訴他們,園區不單只是一座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而已,大倉園區的定位是澎湖內海旅遊樞紐,澎湖渡假島嶼的模型典範。這座島嶼未來包括;媽祖神像為主的文化園區,這是目前外界最熟悉的部分,其實還有三大遊憩主軸;包括全澎第一座主題文創聚落的誕生,零碳水上運動休閒海域的催生,這三大主題遊憩規劃將讓大倉變成足以定點玩上一天也不膩的遊憩島嶼。未來遊艇將航行於馬公、大倉、通樑與西嶼之間,啟動內海新航線的旅遊規劃也將創造西嶼意想不到的商機,租車、住宿與餐館都將因內海航線的啟動而在西嶼與白沙發展。大倉將是一個核心樞紐澎湖數十年沒變的本島旅遊路線與內海航線會產生新思維,這一切都是把大倉脫胎換骨的理由。村民深信,大倉媽祖文化園區不是外界詮釋的一尊媽祖神像而已,宗教的澎湖、文創的澎湖、生態與零碳旅遊的澎湖、島嶼公園化的澎湖,都將在大倉島上發光。

 

新台灣之子與老人懂得妥協大家彼此攜手合作

 大倉聚落內房舍不算老舊,常住人口卻不達80人,多是新台灣之子與老人,漁業蕭條又觀光功能被邊緣化,這個島的年輕人要出路、小孩子需要一個不見得非得離鄉的理由,甚至漁民也想著是否可以有另外一口飯吃,生活是當下最真實的課題,只有生活在當地的人可以最真實感受到理想與現實的天秤如何衡量與妥協,這或許也是島上氣氛並不像外界議論紛紛的原因,反而感受到一股蓄勢待發與企盼中帶點不確定的正向氛圍,大倉或許還是適合走觀光,他們的優勢條件在哪?失去的條件跟存在的條件為何?或許大倉村民最是清楚,所以他們懂得妥協。

 大倉園區計畫當時在大倉獲得掌聲,他們企望以後孩子可以在島上工作,這個島再不動一動的話就快消失在澎湖地圖上!大倉該怎麼動?可以有些什麼可能性?未來的好與壞?這樣或許都是需要更多專業人士與縣府群策群力,定論不需要下得太早,但是眼下最真實的就是聽聽大倉村民的聲音,畢竟他們生活在這裡,過去、現在,更希望未來也是繼續留在大倉,所以一切從聆聽他們的聲音開始。

 很多事情可以再思考、再討論與再規劃,但應先站在大倉村民的情感高度上看待大倉未來,如果大倉村民想建設與發展,要剝奪他們的機會?那就得用更大的機會去還給他們。

 

一分鐘大倉開發計畫關鍵問答

如果您或您的朋友對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認識有限,但您願意支持澎湖發展信仰歷史與觀光經濟,那麼請給我們1分鐘時間閱讀下面幾點Q&A,您將會發現大倉之夢值得打拼:

Q1:大倉島設置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未來對外交通如何因應?

A1:大倉島目前與馬公市重光港之間有固定船班往返,海上遊艇運輸便利,南側有完善之漁港碼頭,未來因應整體園區對外交通需求,縣府將規劃大倉漁港轉型為觀光休閒漁港,東碼頭淺水域將興建浮動碼頭區,配合交通船及遊艇中繼停靠,利用港區東側土地增設服務設施,提供售票候船等基本服務,未來將輔導民間業者增購遊艇,以因應遊客登島承載需求。並將規劃對外交通對口港通梁、重光、大菓葉、赤馬、觀音亭等,串連內海交通動線。

Q2: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未來是由縣府還是委託民間企業團體來經營管理?

A2:為達永續經營並維護園區整體旅遊品質,初期大廳、步道、園區等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而3D電影、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採委外經營管理;長期之經營管理將研議全部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

Q3: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建設經費相當龐大,是否會排擠本縣其他建設經費?又未來維護費用,縣府如何因應?

A3:一、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預估經費5億5千萬,目前已花去近2.6億工程款+賠償廠商4千萬元;經過縣府初估,再花1.2億元即可完工啟用,何樂而不為?未來將申請中央專案補助、離島建設基金、免稅商店特許費及民間自發性贊助與企業認養等多管道進行籌措,務使縣府財政支出降至最低,將不至排擠到其他必要之建設及社會福利經費。

二、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未來建設完成後,雕像部份預估約每10年進行一次維護,每次約500萬元。園區基座建物及設施之維護,預估每年50萬元。初期如由縣府經營將由縣府負責維護管理,未來如委託民間團隊經營則由受託單位負責維護管理。

Q4: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開發計畫會不會破壞生態?

A4:未來包含施工前後與遊憩航道將避開大倉主要珊瑚生態區,以保護澎湖內海主要珊瑚步道,其間將邀請專家提供保護區建議,並將建構島上生態池,將廢水集中以高規格處理後再利用。另對於潮間帶與離岸海域以禁止開發為基本原則,並教育輔導村民養成在地生態保育解說,提供遊客潮間帶暨漁業體驗,以總量管制避免生態破壞。沙灘遊憩發展將以獨木舟、風帆等無動力零碳活動為主,以確保海洋生態不受污染。

Q5:大倉園區除了媽祖觀光文化園區外,還有哪些豐富的旅遊資源與觀光產業規劃?

A5:大倉園區開發計畫結合媽祖信仰、文創產業、零碳水上活動、農漁文化聚落特色、文創聚落與高級度假村建置等多面向發展,未來縣府各單位將陸續推出發展計畫,整體開發完成將使大倉兼具信仰、觀光、文創、生態、零碳水上運動與度假村等多元內涵,徹底成為澎湖深度度假島嶼示範區。

 

本聯盟認同大倉住民明智抉擇帶動國際宗教島

 本聯盟對於大倉住民明智抉擇帶動國際宗教島的努力精神甚表敬佩,也希望外界特別再給予他們更多支持與援助,讓「大倉國際宗教島」能夠早日發光發熱,把整個澎湖內海點亮。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