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荔枝開花前 趕緊做好荔枝椿象防治吧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以荔枝、龍眼或欒樹等為主要寄主植物的害蟲-荔枝椿象,目前在田間即將進入交配產卵時期,由於成蟲越冬後會大量消耗體內脂肪,對藥劑的敏感度較高,加上氣候冷涼,行動較為遲緩,故目前是化學防治最佳時期。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於荔枝開花前注意防治此蟲害,除可提升結果率外,並降低對授粉昆蟲-蜜蜂的危害。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表示,荔枝椿象俗稱臭屁蟲、臭椿象或荔椿等。1年只發生1世代,生活史包括卵、若蟲及成蟲等3個時期。一般以性未成熟的成蟲越冬,氣候溫暖時,越冬成蟲開始活動於荔枝、龍眼枝梢或花穗上吸食危害,待性成熟後開始交尾產卵,3~5月為產卵盛期。成蟲受干擾時有假死行為,同時分泌臭液,並掉落於地,但很快又往樹上爬。族群密度高時,常造成枝葉生長遲緩、花穗萎縮或脫落,嚴重影響荔枝產量與品質。

由於高屏地區的荔枝約在1月底進入開花期,考量蜜蜂可幫助授粉與結果,因而不適宜於開花期噴藥,故籲請農友於開花前進行荔枝椿象的防治。同時應選擇核准使用於荔枝的藥劑,例如2.8%賽洛寧水懸劑2,000倍、20%亞滅培水溶性粉劑4000倍或48.34%丁基加保扶水基乳劑1,000倍等藥劑,並加強葉背與枝條縫隙的施藥。農友在鑑定或防治上如有進一步問題,歡迎逕洽高雄區農業改場,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