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將轉濕涼 籲請農友加強防範蜜棗疫病與輪斑病

〈記者陳顗安/高雄報導〉目前高屏地區蜜棗時值結果盛期,然近日受冷氣團影響,將轉為濕涼天氣,有利於疫病與輪斑病等真菌性病害發生。高雄區農業改良埸(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加強田間衛生工作、果園通風,並適時施用防治藥劑,以防範上述二種病害,避免受損。

 

高雄埸戴順發場長表示,高屏地區棗農多以網室栽培來減少蟲害,因此果園通風較為不良,一旦遇上連日陰雨,則有利於疫病(俗稱水傷)的發生。疫病主要發生於果實,果實受感染初期於表面出現褐色的水浸狀圓斑,當環境濕度較高時,果實表面則布滿肉眼清晰可見的白色菌絲,且受感染的果實容易掉落。受疫病菌污染的果實在儲運過程中容易發病,並再感染其他果實,造成嚴重損失。此外,濕涼的天氣亦為輪斑病的好發時機,輪斑病主要發生在葉片,病原菌的分生孢子可透過風雨傳播,被感染之葉片產生輪紋狀灰褐色大型之病斑,被害葉片易脫落,氣溫16-25 ℃時有利於病害發生,若遇陣雨則會加重病害發生的程度。

 

戴場長進一步指出,蜜棗疫病與輪斑病的防範工作,首重落實果園田間衛生管理,罹病葉片及果實須徹底清除,且應盡量清除田區雜草,注意果園通風及強化排水,勿使園區長期處於高濕狀態。此外,由於疫病菌容易受風雨吹送而由地面噴濺到作物上感染,故應避免讓結果位置太低,以免靠近地面的果實遭受感染。

 

降雨前可用中性亞磷酸 (亞磷酸與等重量的氫氧化鉀中和) 1,000倍稀釋液全株噴施,每7天施用一次,共 2-3 次,對疫病有良好的預防效果;亦可選用23%亞托敏水懸劑(3,000)27.12%三元硫酸銅水懸劑(800)等核准藥劑防治。防治棗輪斑病可使用50%免賴得可濕性粉劑(1,500-3,000),另可參考使用23%亞托敏水懸劑(3,000)40%克熱淨(烷苯磺酸鹽)可濕性粉劑(1,000)等炭疽病與白粉病防治藥劑兼防輪斑病,惟輸韓果園則應避免使用亞托敏與克熱淨(烷苯磺酸鹽)。農友在防治或用藥上如尚有疑問,可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全力提供協助與服務。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