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赤社區農園記憶再現 社區營造新亮點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小赤村原名小赤崁,是白沙鄉內唯一不靠海的村落。早期曾有荷蘭人在大赤崁建築城堡,因聚落位於大赤崁南方,因此稱為小赤崁。小赤崁面積約48.0285公頃,人口約二百餘人,村內居民多從事務農及公教人員為主,村內主要特色有三處社區公園、白沙鄉老人餐食行政廚房、社區手工饅頭製作場和歷史建築林氏宗祠與村民信仰中心蜩鳴宮。

 

小赤社區近年致力於推展社區營造,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帶領及努力之下,小赤社區從100年度起規劃之「不信蟬聲喚不回—社區再造」、101年「蟬聲再現—營造新故鄉」、104年「山村的蟬聲」、105年「詩意蟬語故鄉情」作品,106年「憶往古今;蜩鳴雅築」所道出早年鄉間對蟬聲風情及詮釋出農業時期農村純樸的生活,都在營造的過程中改善社區的環境景觀及凝聚社區的共識,106年更一舉拿下澎湖縣社區空間營造競賽的第一名,成績斐然。

 

今年(107)小赤社區以「重拾記憶:大圓頂牧野農情」為主題,以大園頂農地為基地,大園頂農地以前是社區農民種植花生、地瓜及蔬果、畜牧牛羊的大片農地,也是農業產值最盛之地區,然因後來農作停滯造成荒廢,僅有少數農民以畜牧羊隻為業,又當地農民逐漸老化,且有遷往台灣及馬公市居住致農田缺乏耕種閒置,田園風光漸逝,廢耕後除地主有開墾少許農地作為牧羊處所外,現已漸趨由銀合歡等草木滋生,缺乏有效管理維護。由於該處位於社區往來馬公道路必經之路,社區為了避免土地閒置,希冀透過社區空間營造美化社區景觀,活化農地,提供一可供親近小動物的休閒場所,串聯近年來小赤社區所營造之各個特色景點,活絡社區觀光動能,提升產業能量。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