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向杜元坤請益澎湖醫療  杜承諾將深化醫療策略聯盟 

協助發展醫療在地化

 

〈本報訊〉針對澎湖人關切的醫療問題,國民黨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12日表示,他多次向高雄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請益,杜元坤答應未來將更加深化醫療策略聯盟合作,協助發展「醫療在地化」,讓醫療人才在澎湖扎根。

 

杜元坤為骨科權威,長期參與醫療外交,貢獻卓著,近年則將重心放在國內偏遠地區醫療,尤其關切澎湖。

 

賴峰偉說,他先後到高雄義大醫院,或利用杜元坤來澎湖義診時,私下向杜元坤請教如何改善澎湖醫療。杜元坤建議未來可爭取提高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改善偏鄉醫療資源,創造讓醫生願意留任的條件,逐步充實急重症醫師、專科醫師人數。

 

賴峰偉表示,杜元坤向他承諾未來將更加深化醫療策略聯盟合作,以「醫生動,病人不動」為原則,能在澎湖醫治的患者,儘量調度本島醫生過來支援,減少後送次數,免除病人的舟車勞頓。

 

賴峰偉說,杜元坤告訴他一個好消息,明年義大醫學院即將招收公費醫學生,將會為澎湖爭取更多名額,待學生畢業後,杜元坤還將以老師身分帶領學生回澎湖服務,讓醫療人才在澎湖扎根。

 

賴峰偉認為,澎湖要發展「醫療在地化」,必須吸引外地醫師及公費醫師留任,尤其公費醫師具故鄉情感,且熟悉民情,較易建立穩定的醫病關係。未來應改善醫師薪資、減輕輪值負擔等,創造有利醫師留任的條件。

 

他主張,確保澎湖有足夠護理人力,可比照公費醫學生模式,每年以公費鼓勵一定名額澎湖學子就讀護理科系,畢業考取證照後,回澎湖服務一定年資,充實護理人力,避免過勞。待遇部分,縣府應嚴格要求僱主依法落實勞動條件,保障護理人員的工資福利待遇。

 

賴峰偉指出,在發展「醫療在地化」的過渡時期,無可避免仍有部分急重症病患須後送台灣。但病患後送到台灣後,縣府應該在主要合作醫院設立服務窗口,聘請專人主動協助住院手續、引導家屬熟悉醫院環境、關心病況,讓鄉親安心就醫,平安返鄉。

 

賴峰偉提及,平時杜元坤人在高雄義大醫院看診,仍然關心澎湖人,儘管杜院長的門診病人非常多,但杜院長交代護理人員務必讓澎湖來的病人在中午12點前看完病,方便他們趕下午的飛機回澎湖,不用留在高雄過夜。

 

前衛生署長詹啟賢上月20日應賴峰偉邀請到澎湖關心離島醫療及長照,當天特別至惠民醫院拜訪來澎湖義診的杜元坤,由於義大醫院是在詹啟賢擔任署長任內核准設立,因此與義大醫院頗有淵源。當天會談中,詹啟賢、杜元坤均答應願貢獻經驗、人脈,提升澎湖醫療品質。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