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邀「幼兒免學費」推手吳敦義關心澎湖幼教 

力推公幼免學費 私幼每年補助3萬

 

〈本報訊〉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2日造訪澎湖,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人將安排吳敦義參訪「私立耕讀幼園」,實地瞭解澎湖幼教現況。賴峰偉表示,未來他將推動幼兒免學費向下延伸至2歲,公幼免學費,就讀私幼每年最高補助3萬元。

 

吳敦義在行政院長任內,於2011年推動「5歲幼兒免學費教育計畫」,該政策廣受好評,2012年馬英九與吳敦義搭擋參選正副總統,競選期間,每場造勢場合,馬英九必提此政績。因此,賴峰偉競選總部利用吳敦義訪澎,特地安排「幼兒免學費推手」吳敦義,第一線關切澎湖幼教環境。

 

賴峰偉表示,投資教育,就是投資澎湖的未來。「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短短5天就花了8,700萬,沒為澎湖帶來太大效益,而8,700萬足足可供全縣約2,500位的幼稚園學生1.5年讀書不用錢。單單只算「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編列的1,200萬伴手禮經費,也足夠全縣所有私幼學童1年免學費。

 

賴峰偉指出,雖然陳光復宣稱澎湖近年生育率略有提升,但在地老年人口比例高,仍不足以延緩老年化現象。陳光復身為一縣之長,必須有更宏觀的思維,從根本解決少子化、老年化問題,而非自滿於生育數提升的表面數字。

 

他探究,澎湖生育率無法顯著提高的原因,主要為育兒費用高昂、缺乏完善的托育系統等。為了讓年輕人安心生育,他提出0至5歲的全套鼓勵生育政策。

 

他說,針對0到2歲的需要托育的幼兒,將配合一般收入家庭每幼兒每月最高6000元的托育補助政策,增設公共托育中心,提供平價、安全的托育服務。

 

至於,2至5歲就讀幼兒園的孩童,賴峰偉表示,他將推動就讀公立幼兒園學費全免,就讀私立幼兒園每年最高補助3萬元。無家戶年所得限制,無須申請,凡就讀符合規定幼兒園者均可獲補助。

 

他表示,他將審慎評估整體幼教需求,利用因少子化騰出的國小教室適度增設公立幼兒園,藉以滿足公幼名額,並創造幼教師、教保員職缺,吸引青年返鄉加入幼教行列。

 

賴峰偉表示,他相信幼兒免學費向下延伸至2歲,在減輕家長經濟負擔的情況下,可增加私幼招生誘因,提高就學率,有助「耕讀幼兒園」等私校經營及發展特色,提供更多元的教育選擇,共創多贏。

 

他提及,19年前,他在縣長任內曾出席「耕讀幼兒園」的開園典禮,當時他就很敬佩園長楊湧耀能為離島澎湖引進雙語教學,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這一路來,楊湧耀始終堅持雙語教學,愈辦愈好,協助離島偏鄉學生與國際接軌,功不可沒。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