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發表長照政見 打造優質「長照樂齡島」

提升服務品質 發展長照產業

 

〈本報訊〉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24日發表「長照政見」,他將從強化長照單一窗口功能、增加長照人力、設置公共托老中心、提高居家服務時數、發展長照產業等面向著手,打造優質「長照樂齡島」。

 

賴峰偉表示,澎湖65歲以上人口有1萬5,955人,佔總人口數15.36%,老化指數居全國第4,老齡人口逐年提升,長照需求愈來愈高,必須做好規劃,才能提供優質的長照服務。

 

他指出,現行長照2.0將服務對象從65歲以上老人,擴及50歲以上失智症者、55歲以上原住民及任何年齡的失能身心障礙者。在服務對象及服務項目擴增的情況下,為提供更便利的長照服務,未來將強化「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的單一窗口功能,簡化申請、需求評估等程序。

 

至於,長照最為欠缺的人力,賴峰偉表示,未來將提供完整的專業訓練,並建立合理的薪資及福利、升遷管道,提升社會對照顧服務者的認同、重視,以鼓勵更多人投入長照系統。

 

他認為,未來應加強推廣長照志工人力銀行,鼓勵銀髮族投入長照志願服務,善用銀髮族的智慧、經驗,彼此照顧,樂齡成長。同時結合志願服務與社區關懷據點,引導年輕志工投入,共創青銀和諧社會。

 

賴峰偉說,許多家庭成員因白天需要工作,無法照顧失能、失智長輩,可選擇送到公共托老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公共托老中心提供復建、文康休閒活動,鼓勵長者多參加人際互動,延緩老化。另可針對個別家庭狀況,提供臨時住宿或居家服務。

 

此外,為減輕照護者負擔,賴峰偉表示,民眾可申請照顧服務員居家服務,到府協助失能者洗澡、更換衣服、用餐、服藥、清洗衣物、翻身、拍背、復健、就醫、餐飲、散步、採買等日常照護。未來可酌情提高服務時數上限,讓家庭照護者有更多的喘息機會。

 

賴峰偉說,未來將持續協助各社區成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利用村里活動中心、閒置空間,邀請社區民眾擔任志工,舉辦社區共餐、長青學苑、推動老人口腔照護、防跌衛教與健檢等活動,落實在地老化,發揮互助功能。

 

另外,他強調,將持續辦理老人送餐服務,並透過志工系統加強關心獨居長者,定時到孤貧老人家裡陪伴長者,給予精神支持,或帶長者到戶外曬太陽、透透氣,並提供清潔、家事、文書、醫務、修繕等服務。

 

賴峰偉指出,當前世界潮流將長照視為產業,整合醫療、長期照護、養生的營連模式,既可解決照護需求,又能創造就業機會。澎湖具有空氣好、環境優美的先天優勢,未來可參考「長庚養生文化村」,結合政府、民間資源共同打造養生村,以小而美、小而精的方式,引進高品質的醫療及完善的生活照護。

 

他表示,醫療是長照系統的重要後盾,未來將特別針對老人常見的白內障、糖尿病、退化性關節炎、心臟病、高血壓、骨質疏鬆症、柏金森症、中風等,爭取更多專科醫師長期進駐澎湖,提升在地醫療能量,減少到台灣就診的情況。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