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文化資產  賴峰偉宣示投入更多資源於文化保存 

 

〈本報訊〉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參選人賴峰偉10日表示,澎湖擁有豐富、珍貴的文化資產,過去在他任內,保留歷史文化是施政重點,未來他將投入更多資源於文化保存工作,發揚在地歷史文化,讓澎湖重返榮耀。

 

賴峰偉表示,在他8年縣長任內,非常重視文化保存工作,雖然文化資產的保存需要多向的溝通,耗時又費力,但能為澎湖留下無價的文化資產,過程再辛苦都值得。

 

賴峰偉說,89年在縣府團隊及各界共同努力下,將中央街劃定為「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並在文建會協助下取得離島建設基金補助經費,獎勵中央街老舊店屋整建,中央街因而以傳統風貌特定區保存下來,現在成為遊客來澎湖必訪的街道。

 

他以西嶼二崁村為例,他說為保存地方文化特色、發展觀光,縣府與地方共商後,決定將二崁村以聚落風貌特定區保存,修復古厝作為常民生活館、童玩館、民間手工藝製作。另修建二崁宗祠凝聚社區關係,保存地方文化,成為旅客瞭解二崁歷史文化的重要空間。

 

賴峰偉提及,望安鄉最具代表性的花宅古厝,當年「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基金會」將其列為重要古蹟,之後縣府團隊與「台灣花宅聚落保存協會」凝聚保存共識,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補助經費辦理基礎調查及規劃,因此開啟花宅傳統聚落的保存工作。

 

他說,當年他考量到馬公市區休憩空間不足,佔地廣大的第一賓館屬都市計畫公園用地,經與國防部協調,同意撥用給縣府。第一賓館竣工於1942年,日本時代作為招待貴賓場所,光復後,改為蔣中正總統、蔣經國總統、李登輝總統巡視下榻處。縣府接收第一賓館後,予以修復,並拆除外牆,轉為全民共享的開放空間。

 

賴峰偉表示,澎湖設治7百多年,累積許多珍貴的常民文物,他任內許多地方文化人士、民代、學者倡議興建「澎湖生活博物館」,以生活、文化、地方史、生態為展示核心,詮釋澎湖歷史文化發展。經縣府團隊努力,93年向離島建設基金爭取到1億650萬工程費,隔年又爭取到9千萬的內部展示工程經費,94年4月13日他主持動工典禮,96年開館啟用。

 

他說,現在這幾處當年保留、開闢的文化空間,已經成為兼具文化意涵與歷史意象的旅遊景點,呈現澎湖價值。未來,他會投入更多資源,梳理澎湖的歷史文化紋理,使其成為耀眼的文化瑰寶。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