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漸秋涼 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治棗白粉病

〈記者莊光輝/高雄報導〉目前高屏地區栽種的棗已進入開花或小果期,加上氣候漸涼、日夜溫差大、雨水漸少,是棗白粉病適合發生的條件,若未小心防範,會造成日後果皮褐化粗糙,大幅降低商品價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籲請農友注意防範棗白粉病,確保果實品質與收益。

  高雄場戴順發代理場長表示,棗白粉病是由病原真菌所引起,好發於涼冷乾燥、通風不良的環境,病菌可由棗葉片、花器及果實表面直接侵入感染,在感染部位會產生白色菌絲及分生孢子,外觀猶如在患部撒上一層薄薄的麵粉般,嚴重時造成葉片及果實褐化乾枯。病菌產生的大量乾性分生孢子,可輕易隨風飄散而快速傳播。由於棗果實在幼果期,即使受到輕微的感染,也會造成大果期果皮粗糙而大幅降低商品價值,因此,特別籲請農友在棗盛花期應先採取預防措施,並在整個栽培過程中小心觀察,只要葉片發生白粉病即應適時防治,以免病菌危害果實。

  為預防棗白粉病危害,農友應改善果園通風,於開花盛期如發現白粉病蹤跡時,應採取正確的防治措施。化學防治方面,可輪流選用植物保護手冊上核准之不同作用機制藥劑進行防治,如34.5%貝芬菲克利水懸劑4,000倍、40%克熱淨可濕性粉劑1,000倍、38 %白列克敏水分散性粒劑1,500倍、35.15%銅合硫磺水懸劑600倍等,且務必依照核准之稀釋倍數施用,以免誘發抗藥性;其他安全無殘留疑慮的資材,如乳化葵花油200倍、窄域油500倍等也是理想的選擇。農友如有用藥或防治上的問題,可直接與高雄場聯繫,技術人員將竭誠提供協助。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