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雇主經勞動部鼓勵進用中高齡員工

看見職場優勢 基層提拔至主管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勞動部澎湖就業中心近年積極推介廠商僱用中高齡員工,不少雇主因此成為友善中高齡廠商。當地1間公司則是在勞動部推介下,目前旗下200多名員工中,中高齡就佔3成,其中,有些是中年鮭魚返鄉者、有人則是澎湖媳婦,在中年獲僱用後,公司因看見其職場優勢,一路由基層提拔至主管,讓她發揮最大職場價值。

 

「中高齡者將成為台灣就業市場的新動力!」,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說,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中高齡者未來將延後退出職場,或是退休後重返職場再就業。而為幫這個年齡層的求職者,打造友善職場環境,中心近年來不斷鼓勵當地雇主進用中高齡應徵者,並協助申請相關獎補助措施。

 

廠商之一的百世多麗公司,就在澎湖就業中心協助下,陸續進用中高齡員工,目前約有60位。在該公司洗衣公共清潔部擔任洗衣員的40多歲卓秋萍、50多歲陳美茶,都是中年落葉歸根,從台灣返回故鄉澎湖,結束在外地漂泊的日子。

 

卓秋萍說,她高中畢業後,就到台灣打拼,辛苦工作近30年,因為「很想回家」,毅然辭掉餐飲業工作回鄉,原本擔心中年轉職不易,所幸在求助澎湖就業中心後,順利獲公司僱用,並運用勞動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目前穩定就業;陳美茶過去則是為照顧女兒,跟著一起到台灣工作,近年回鄉,也是透過澎湖就業中心就業媒合服務,重返職場。

 

她們倆位都說,或許是因為城鄉差異關係,在家鄉工作,感受到的是濃濃人情味,工作過程身心愉快。

 

洗衣部門組長,則是50歲五官深邃的阿美族人林惠珠。她說,24年前遠嫁澎湖後,曾有段時間靠打零工賺錢貼補家用。10年前,參加澎湖就業中心現場徵才活動,找到百世多麗清潔員工作。「10年來,每天工作都是懷抱著感激」,林組長說,中年求職不易,能夠擁有穩定工作讓她格外珍惜。她從清潔員、房務員,一路磨練到洗衣員等,因為工作認真,使命必達,獲主管提拔,從基層升到洗衣部組長,工作超有成就感。

 

藍凱元副總經理於訪談中也提到,中高齡者過去在職場上,長期累積的知識、技能、經驗,加上忠誠度、穩定度、配合度高等特質,都是無可取代的職場優勢。陳主任表示,對於雇主進用中高齡者,澎湖就業中心將視情況協助申請「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等就業促進方案。關於各項獎補助計畫詳情或求職求才相關問題,歡迎撥打(06)9271207洽詢。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