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管處辦理北寮至赤嶼海域生物調查成果發表會 歡迎民眾參加!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北寮至赤嶼陸連島(摩西分海)區域,近年來已成為遊客到訪澎湖旅遊熱門景點之一因每日分海易引致人潮瞬間聚集的特性,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除於1064月起實施北寮至赤嶼陸連島摩西分海區域活動管制措施外,為兼顧本區域之資源保育、遊憩安全及永續發展,同時著手辦理遊客監測及海洋生物資源調查等研究計畫,以評估了解本區域遊客承載量、行為分析及本區域海洋生物資源分布情形,並依據調查結果滾動式檢討該區域之管理措施,其中委託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完成北寮至赤嶼潮間帶周邊海域生物資源調查」案,並訂於10775日上午10時於澎湖遊客中心辦理成果發表會,讓民眾更了解此區潮間帶生物之多樣性及海洋生態保育之認識。

 

本計畫案調查時間自1064月至1074月,採3個測站番沙尾潮間帶、赤嶼陸連島的步道區及赤嶼周邊及菓葉沙灘海岸之潮間帶潮池,期間歷經1整年按月份選擇退潮時段前往標的海域調查,經分析目前在此海域範圍的潮間帶共計發現有海綿動物3種,刺胞動物36種,扁形動物3種,環節動物3種,軟體動物54種,節肢動物31種,棘皮動物14種,魚類68種及藻類83種。調查結果顯示本海域之潮間帶物種分布,與潮間帶地質特性及季節等因素有關,並呈現物種分布差異。赤嶼陸連島步道區的物種分布與其周遭鄰近潮間帶相比較,呈現物種種類單調貧瘠特性;自然營力之海流帶來海沙並覆蓋赤嶼東側及東南側的潮間帶珊瑚礁,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衝擊,則值得留意,生態環境保護是全民的責任,北寮村擁有風力綠色能源、海洋生物多樣性、地質景觀多樣性及豐富人文歷史等特色潛在資源,建議能朝發展深度生態旅遊的休閒觀光產業。

 

該計畫案亦有產出海洋生物圖鑑手冊出版品、特色海洋生物微型影片1部,藉由出版生物圖鑑,讓遊客更了解北寮潮間帶周邊海域生物豐富性,於讚嘆多樣海洋生物之餘,也喚起遊客環境保護意識,讓我們更珍惜海洋生物並與之共榮共生,讓更多的旅人可以更親近真實的北寮,認識北寮生態樣貌。

 

為鼓勵更多民眾全程參與發表會,澎管處也準備50份文宣品,凡參與之民眾,本處將贈予圖鑑手冊及宣導品各1份,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參加,加入宣導海洋生態保育之行列。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