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提供優質的守護天地

 

〈記者蔡森惠/澎湖報導〉我國近年來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顧需求人口數遽增,老人人口的快速成長所造成的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呈現急遽上升趨勢,而這些功能障礙者或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者,也需要廣泛的長期照顧服務。然而,澎湖縣是一個快速老化的地方,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為16,049人,占澎湖縣總人口的15.43%

 

日間照顧中心,服務對象為65歲以上老人、(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55-64歲原住民及50歲以上失智症者;服務內容相當多元包含生活照顧、生活自理訓練、文康休閒、交通接送及餐飲等服務,導入不同健康促進元素,發展出不同方案,例如健康操、十巧手、大腦體操、筋絡按摩…等;另為使長者發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日間照顧中心藉由內部長者自身經歷辦理各項活動,以提昇長者生活樂趣。

陳伯伯因中風多年,幾乎全身癱瘓,只剩左手還可以稍微活動,在未接受日間照顧服務之前,整天躺臥在床上,接受日間照顧服務後,服務員協助許伯伯做簡易的復健運動,讓原本每天仰賴輪椅的陳伯伯,現在可以漸漸坐直保持2小時。

 

社會處表示,現今,多元日間照顧服務已完成51市的佈建,透過公私部門合作機制,建置多元化服務內容,並為不同需求長者打造全新照顧服務,不但為澎湖縣失能長者提供健全服務,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並提昇長者自我價值觀。

 

截至1075月底,澎湖縣多元日間照顧中心共有9(含日間托老所),共服務109人數,累計服務人次101,126人次,藉由日間照顧中心可提供長者白天的照顧服務,增加長輩與社會互動的機會,減少獨處時無所事事及生活日夜顛倒的情形,達到延緩老化的效果,是一種符合現代生活型態又可以兼顧老人生理及心理的照顧。欲有需求民眾可電洽1966或向長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電話:9267242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