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永澎務農為樂 簡單做就能嚐到回甘 從農日常幸福百倍

 

〈本報訊〉想過退休以後要過什麼樣的人生嗎?前消防局長洪永澎屆齡退休後,有了務農為樂的理想生活,雞鳴即起,日出而作,享受自給自足與土地為伍的踏實生活,把農園當家園經營,友善土地堅持無毒栽種法,他說自己在農務過程中得到快樂,種出的農作物又可分送給親朋好友,日子過得簡單又充實,從農之後的日常,比從前幸福百倍。

 

頭戴遮陽帽,身著布衣短褲,腳踩拖鞋,洪永澎身形簡樸,只見他迅速在菜宅裡移動,不假他人之手,偌大的農地約計300多坪只有他一個人在打理,夏耘時節,豔陽高照,在田間走一圈早已汗流浹背,顧不得額頭滴著汗,洪永澎開心的訴說他的務農經驗,他種的物種相當豐富,隨四季時序流轉逐一量產,現在當令時蔬秋葵、玉米、青椒、菜豆、南瓜還有紅綾西瓜,在他的農田裡都看得見,在他用心呵護下箇箇飽實瓜甜,他說時蔬跟著季節吃就沒錯,自己種的蔬菜安心食用,將菜宅裡的恩賜變成桌上美味佳餚,投入心力與勞力終得回報,讓他獲得極大滿足感與幸福力。

 

洪永澎菜宅裡種的南瓜,目前在湖西鄉林投村傳為佳話,可能是他特別懂得土地孕育出來的好味道,種的南瓜特別綿密香濃,分送親友佳評不斷,比專業農夫還要專業,他說南瓜要種的好首要是擴大每棵籽栽的生存空間,不施用化學農藥及肥料,因為是自給自足,不求高產量,力求精質,與大自然共存共生,手裡捧著偌大的南瓜,他笑稱可能是這樣瓜果才會好吃。

 

除了引以為傲的南瓜,洪永澎說自己種的菜脆口又甘甜,飽滿的水份滿足了老饕的胃口,分送給親朋好友都說好呷,有夠讚。雖然農務操勞但讓他更能體會「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意境,深覺每一口食物皆是得來不易,物種自己種的真的比較好吃,洪永澎說退休後的日子就是要這樣子過。

 

因日曬而黝黑的皮膚,在陽光下閃耀光芒,洪永澎露出燦爛的笑容開心的說,在菜宅裡可以呼吸新鮮空氣,生活隨著季節播種循序進行,深入了解每種農作物的耕作方法,從播種、鬆土、除草,用愛及汗水灌溉,細心愛護,友善經營,這塊由上一代傳承下來的農地,他說雖然農務工作非常辛苦,但自己這樣做,身體也沒比人差,反而越做越有活力,精神越敏銳,氣力十足,真感恩!最後他感性的說人生只是一個過程,與耕耘農作理念一樣,有所堅持與信念,雖然過程辛苦,撐得過,最終會是精彩與美好,感恩所有一路陪伴與支持他的親朋好友。

 

洪永澎戮力公務生涯45年,中央警察大學專科班第45期畢業,學、經歷豐富,表現傑出,倍受長官倚重及肯定,更鸁得同仁部屬的信賴與敬重,104年於本縣消防局局長任內屆齡退休,為公務楷模。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