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縣府指確認財務有空間再推行社福政策 才是負責任做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針對澎湖時報老高漫談主張縣府選擇在今年實施國中學生營養午餐免費時機點不宜。縣府強調,福利政策的形成必須有財政能力作背景,縣府透過滾動式檢討,確認透過債務減少足以支付該項支出,才進行宣布此一政策,是負責任、避免債留子孫的行為,更讓減債成果回饋到鄉親身上。

 

根據縣府統計,陳縣長上任時,長、短債及隱藏債務超過40億元,光是長、短債就有22億之多,但陳縣長主張,福利政策的實施,縣府不走賣地籌錢的回頭路,因此縣府團隊除積極開源節流、亦隨時檢視債務狀況,確認推行福利政策的空間。

 

經過三年多的努力,縣府負債逐年下降,社會福利政策也相應逐一推出,如老人免費餐食申請門檻下降、生育津貼提高至357萬、212歲兒童搭機半價補貼、大專學子一年1萬元助學金等。

 

而增加多項福利政策後,不僅縣府負債沒有增加,截至106年底止,縣府債務餘額更已降至144千萬,連續兩年盈餘達28千多萬元,獲得財政部債務管理評比全國第一名榮譽,這是澎湖第一次。檢視澎湖過去20年財政狀況,也僅有陳縣長內任做到不賣土地、不借錢,社會福利增加,債務還能降低。

 

免費營養午餐的政策是在106財報數字確定後,縣府評估財力有餘裕可以推行,陳縣長基於減輕家長負擔,才決定從今年起新增國中小學營養午餐免費政策,讓鄉親可以直接享受到減債成果。

 

縣府強調,政策的執行必須考慮永續性,確認該項福利政策不會因為財務狀況而半路喊停才宣布實施,這才是政府負責任的行為。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