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嘆生命力強 橘子沒剝竟從皮發芽而出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居住於馬公市國小5年級的吳姓學童,日前從學校帶回營養午餐水果-橘子,放了幾天後,竟然出現2根根鬚穿皮而出,後來剝開一看,竟是果肉裡的種子發芽,高雄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解釋說,此是因為環境賀爾蒙改變加上濕度及溫度轉變等因素所形成的難得一現象。

 

吳姓學童日前把營養午餐橘子帶回家,隨手放在電視機上方,一時間也忘記要吃,經幾天後,同住的外婆拿起橘子,準備剝來吃,發現外表完整的橘子,竟有2條根鬚穿皮而出,因而捨不得吃,時間越久,根也越長,慕名而來的親朋好友都嘖嘖稱奇。

 

一般而言,橘子放久會乾掉,吳家於是求助於高雄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專家,現場剝開橘皮,赫然發現是果肉裡的種子生根長出綠芽,證實是內部種子發芽,但大家不解的是,為何能穿過橘皮?一方面感嘆堅韌的生命力,一方面也相當好奇。

 

整個謎團由高雄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助理研究員王俊能解開,原因乃是橘子內抑制生長的環境賀爾蒙因素出現變化,包括酸度、溫度、濕度及甜度等因素,又剛好適合種子發芽,因此出現外表完整、穿皮發芽的情形;助理研究員王俊能表示,不要小看這發芽的力量,除了常見從泥土鑽出嫩芽,更能穿牆破壁、水泥地及珊瑚礁石等堅硬物品,這都是大自然的傑作。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