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故事宴】正式「上菜」 創生更具魅力的澎湖美食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歷經多月的暖身活動與籌備工作,首屆的【澎湖故事宴】活動於4月7日晚上圓滿落幕。本次活動原定30桌,但因報名人數踴躍,最後總共開設了33桌,除主辦單位陳光復縣長、陳雙全副議長親自蒞臨外,旅遊處劉美凡副處長、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澎湖各鄉鎮市及村里亦有50位的地方基層首長親自參與,更有近90位的外縣市民眾特地前來共襄盛舉,為【澎湖故事宴】活動以及澎湖的食材與美食旅遊,做了一次詮釋。

 

【澎湖囍食會-澎湖故事宴】,是澎湖縣政府為了發展澎湖在地的特色產業與友善環境而推動的「澎湖海島特色產業輔導級友善環境計畫」中最主要的活動,也是澎湖縣政府為了推動兼具地方經濟發展與環境友善所擬定的計畫。其中,本次【澎湖故事宴】活動,則是計畫具體落實的示範性活動;透過澎湖在地食材在料理上的不同運用與呈現,塑造澎湖以美食為主軸的季節性旅遊,創造澎湖在地食材的新價值,賡續推動並擴大「澎湖優鮮」標章的適用範圍與業者,並藉此營造出農、漁特色產業的永續經營環境。

 

澎湖縣縣長陳光復表示,澎湖擁有獨一無二的美景,擁有堅毅且熱情的人民,也擁有最好、最具特色的農漁食材。本次故事宴活動,歷經多時的籌辦,以及各項暖身活動,今日透過名廚的指導與示範,用澎湖的在地食材料理出一道道特色美食,也讓遊客在觀光旅遊時,能吃到澎湖在地的好料理。

 

本次【澎湖故事宴】活動的最大特色,即在於每道料理均使用到澎湖在地食材來進行烹調。為求完美發揮澎湖在地食材的特性與美味,提升故事宴活動各項料理的精緻度,該活動除澎澄飯店余永銓主廚外,並邀請台南老爺行旅西餐(義式)主廚魏韶璞,以及現任健康美食研究所所長,曾在美國華府雙橡園中,以國宴等級的台灣美食料理款待美國政要、媒體及美食評論家的潘盟仁先生,共同參與該活動菜單的設計,期以兼具傳統和創新的概念,透過中式、日式與義式的料理型態,烹調出足以媲美國宴等級的料理。

 

另外,為了為澎湖的料理傳遞最深刻、最入味的故事,本活動亦邀請到為國內諸多縣市擔任旅遊代言人的魚夫擔任本次故事宴的的說菜人,讓專屬於澎湖的食材,以及由三位主廚所重新設計的菜單,能夠藉由魚夫對於美食的研究,對於人文的認識,擴大澎湖食材與料理深度與廣度,也讓更多台灣民眾能夠認識澎湖的食材與料理特色。

 

故事宴的前菜,是由涼拌珠螺、清蒸丁香、海鱺生魚片、沙律冰捲與冰鎮河豚皮所組成的拼盤,分別以簡單的涼拌、清蒸、生食、冰鎮等料理手法,凸顯食材的原有風味,並展現澎湖海鮮的鮮美。「日曬白花菜干海藻石蚵絨湯」,是以大量蔬菜烹煮成泥作為湯底,加入白花菜干、石蚵、海菜等食材而成的西式湯品,口感濃郁滑順,營養成分高,極具食補概念。而「紫菜花枝釀鳳翼」則是一道功夫菜,以有「澎湖黑金」之稱的紫菜和鮮甜帶勁的花枝塊,塞入去骨的三節翅中,再浸入麥芽糖水經過糖化後蒸熟,待風乾後再酥炸,繁複的料理手法,亦是不可錯過的美味。

 

另外,現任健康美食研究所所長的潘盟仁主廚也在現場進行料理上菜秀的現場烹調。擇定的料理,是故事宴的第二道料理,也是其在美國雙橡園中招待貴賓的知名美食-鮮花卡滋炸明蝦。由廚師將蘿蔓生菜葉剪成花瓣狀,並將澎湖特產大明蝦調理炸好放置在花瓣上,再放入調味及食用花點綴後,即成為一道兼具色香味的創意料理。

 

台南老爺行旅西餐(義式)主廚魏韶璞則在現場進行「島夷風海藻吻魚乳酪鬆糕」的料理與上菜秀。這道鬆糕鹹點,充分運用了澎湖絲瓜、番茄等蔬菜,搭配來自海洋的海菜及吻仔魚,以西式料理手法(北義托斯卡尼)製作乳酪鬆糕,讓在地美味的農產與海鮮食材多了濃濃的異國風情。

 

澎湖,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天然景觀與風土人文,更有著因此而生的在地特色農產與海鮮食材。如果你只曾經在夏天來到澎湖,親身體驗了澎湖夏夜的花火,夜釣小管、以及生食海膽的鮮甜,你更應該在澎湖的其他季節來到這裡,感受在不同季節裡,從這塊土地、這片海洋所衍生的特色食材,以及這裡的人文與風采。

 

澎湖的食材深度之旅,靜待您在每一個屬於您的日子、您的季節,親自造訪與體驗,和我們一起感受澎湖的特色與魅力。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