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島囍食宴 揭開107海灣旅遊年的序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除了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天然景觀與風土人文外,在地食材與料理,對於外地遊客而言,更是澎湖獨有的特色與難以抗拒的吸引力;不論是屬於農產的澎湖菱角絲瓜、花生、火龍果、仙人掌果、南瓜、風茹草等,或是屬於海味的小管、丁香魚、海菜、馬糞海膽、土魠魚、石鮔、石蚵、珠螺、玳瑁石斑等,都是遊客到此必嘗的澎湖特產。

 

「澎湖海島特色產業輔導級友善環境計畫」,是澎湖縣政府為了推動兼具地方經濟發展與環境友善所擬定的計畫。其中,本次【澎湖故事宴】活動,則是計畫具體落實的示範性活動;透過澎湖在地食材在料理上的不同運用與呈現,塑造澎湖以美食為主軸的季節性旅遊,創造澎湖在地食材的新價值,賡續推動並擴大「澎湖優鮮」標章的適用範圍與業者,並藉此營造出農、漁特色產業的永續經營環境。

 

【澎湖故事宴】活動,於相關消息公布後,雖未正式開始報名,但已吸引無數民眾打電話來詢問活動如何報名及報名規則等相關事宜,更有民眾希望執行單位在活動開始報名時,電話通知他們上網報名,足見本活動受矚目的程度。本活動於324(六)開放報名第一天,已湧入數十組民眾上網報名,328晚間12時截止報名後,承辦單位將根據報名問答及上傳照片篩選與會資格再行通知徵選。

 

為使活動達到行銷的後續效應,辦理單位於328下午2時在台北辦理一場發表會,除揭露【澎湖故事宴】的完整菜單外,並由潘盟仁主廚進行料理的現場烹調與品嘗活動。擇定的料理,是故事宴的第二道料理,也是其在美國雙橡園中招待貴賓的知名美食-鮮花卡滋炸明蝦。由廚師將蘿蔓生菜葉剪成花瓣狀,並將澎湖特產大明蝦調理炸好放置在花瓣上,再放入調味及食用花點綴後,即成為一道兼具色香味的創意料理。

 

【澎湖故事宴】活動的最大特色,即在於每道料理均使用到澎湖在地食材來進行烹調。為求完美發揮澎湖在地食材的特性與美味,提升故事宴活動各項料理的精緻度,本活動除澎澄飯店余永銓主廚外,並邀請台南老爺行旅西餐(義式)主廚魏韶璞,以及前美麗信花園酒店西餐(日式)副主廚,曾在美國華府雙橡園中,以國宴等級的台灣美食料理款待美國政要、媒體及美食評論家的潘盟仁先生,共同參與本活動菜單的設計,期以兼具傳統和創新的概念,透過中式、日式與義式的料理型態,烹調出足以媲美國宴等級的料理。

 

故事宴的前菜,是由涼拌珠螺、清蒸丁香、海鱺生魚片、沙律冰捲與冰鎮河豚皮所組成的拼盤,分別以簡單的涼拌、清蒸、生食、冰鎮等料理手法,凸顯食材的原有風味,並展現澎湖海鮮的鮮美。「日曬白花菜干海藻石蚵絨湯」,是以大量蔬菜烹煮成泥作為湯底,加入白花菜干、石蚵、海菜等食材而成的西式湯品,口感濃郁滑順,營養成分高,極具食補概念。而「紫菜花枝釀鳳翼」則是一道功夫菜,以有「澎湖黑金」之稱的紫菜和鮮甜帶勁的花枝塊,塞入去骨的三節翅中,再浸入麥芽糖水經過糖化後蒸熟,待風乾後再酥炸,繁複的料理手法,亦是不可錯過的美味。

 

四月,晚春時分,希望藉由這一場澎湖在地食材的特色與魅力,一起推展開澎湖美食的聲譽,讓更多海內外朋友相偕來澎享用擁有「海上明珠」美譽的澎湖熱情接待。

 

備註1:首屆【澎湖故事宴】菜單

一、澎澄好食前膳

二、鮮花卡滋炸明蝦

三、和風南瓜海鮮丸

四、酸菜石老福袋

五、紫菜花枝釀鳳翼

六、泡椒酸瓜龍虎斑

七、日曬白花菜干海藻石蚵絨湯

八、石鮔荷葉糯米雞

九、島夷風海藻吻魚乳酪鬆糕

十、椰汁仙人掌糕

十一、菊島時令鮮果盤

十二、風茹茶果汁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