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義哲等選將 表揚澎湖榮獲「全台最難懂、最難搭的公車」

   抨擊公共運輸週邊設施製造民眾困擾並要求改善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19日上午,長期監督澎湖公共運輸政策與設置的澎湖青年陣線於公車總站前召開記者會,縣議員參選人冼義哲率鍾添涵、王南昕、招有倫等三位市民代表參選人,公布近日調查公車週邊設施狀況結果,直言澎湖縣是「全台最難懂、最難搭的公車」,戲稱應該榮獲表揚。過去兩年來,澎湖青年陣線積極提倡公共運輸改革,去年中提出的「澎湖本島大眾運輸升級方案」,包括了「車船處升格為公共運輸處」、「公車民營化」以及重啟「公車路線調整構想及配套方案」等政策主張。

 

冼義哲表示半年來已接獲無數的民眾陳情,西嶼、白沙、湖西各鄉都有鄉親面對「等無車搭」、「癡癡空等」的困境,經過普查赫然發現「有站、沒站牌」的現象竟為常態,全台灣只有澎湖出現這樣的特殊現象;另一方面,亦有不少處如通樑、北寮只有單邊設站,卻有很多民眾不知道而在對向苦等。

 

冼義哲質疑澎湖縣「有錢做免費公車,沒錢做站牌」?他表示,交通部每年補助好幾千萬給車船處補貼營運虧損,成效卻是如此,對於站名的混亂如有不存在的站名、有多重站名,以及「雙邊設站,卻只有單邊插牌」這樣亂成一團、全台灣就澎湖獨有的亂象置若罔聞,顯見負責督導的交通部長期放任。

 

一選區市代參選人鍾添涵則指出,澎湖縣整體交通運輸規劃的混亂嚴重影響到醫療服務,以署澎急診室為例,違停現象妨礙公車、長者通行,公車被迫遷就違規者,連帶使民眾要搭公車去署澎都只能在早上,因為下午沒辦法進醫院,此已嚴重妨礙就醫民眾權益;另一方面,市區許多無障礙停車格長期被佔用,「沒有貼證不能開單」不只造成開單工作人員的困擾,佔用問題更壓迫著弱勢族群。

 

二選區市代參選人王南昕則呼籲,澎湖要邁向零碳島成為世界的典範,公共運輸政策就是關鍵的一環;去年中提出「澎湖本島大眾運輸升級方案」時,她已經提醒過縣政府要盡速普查公車現況並做出改善,但是過了一年仍未見起色,原本期待從新公車總站落成開始,將有一系列的優化改革,如今民眾只剩失望。

 

三選區市代參選人招有倫則高分貝抨擊,車船處不但沒有改善作為,反而製造、放任問題的孳生,植草磚裡面的草差不多死光了、公車總站南廁馬桶壞超過一個月也不修、哺乳室被佔用休息滑手機也不勸導、連基本的搭車資訊都沒辦法好好提供給民眾,不符合法規的欄杆也不處理還推給建築師亂做,簡直沒救。他表示花千萬新蓋公車總站,結果維護擺爛也是枉然。

 

而對於站牌問題,澎湖青年陣線透露,近來將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希望喚醒政府負起責任改進。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