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農改場2018國際蘭展 蘭花競賽成績斐然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新奇蘭花參加「2018臺灣國際蘭展」蘭花個體競賽,獲大會評審青睞,其中9株因花姿優美或香氣濃郁,囊括其他蘭屬(D)第一獎1座、第二獎2座、第三獎1座、新品種個體獎3座及個體花審查銀牌2面、銅牌4面等13個獎項,表現亮眼。

 

2018臺灣國際蘭展(TIOS)的蘭花競賽,是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TOGA)及日本、美國、東南亞等國內外蘭界先進所組成的專業評審團進行評選並分別予以授獎。高雄場蘭花團隊特別選出多株蝴蝶蘭與其他蘭屬雜交的新奇蘭花參與此盛會,其中白花狐狸尾蝶蘭「香水天使」,結合母本蝴蝶蘭的大花與父本狐狸尾蘭的多梗、多花優點,將花徑由4公分放大至8公分,花朵數提升至98朵,花朵排列整齊,又具有香氣,獲頒其他蘭屬(D)第一獎;桃紅色的「香水女孩」和黃色系的「香水舞者」皆獲頒第二獎及銀牌獎(AM/TOGA);另2株黃花系的「香水檸檬」亦都獲頒銅牌獎(BM/TOGA)萬代蝶蘭「橘色女孩」為橘色萬代蘭與台灣阿嬤的雜交後代,雙梗且分支性良好,加上亮橘色的花朵獲得評審青睞,獲得第三獎及銅牌獎(BM/TOGA)的肯定;而名護蘭與狐裡尾蘭雜交後代(Rhynchorides dragon charmy)獲頒新品種個體獎及銅牌(BM/TOGA);另有尚未命名的狐狸尾蝶蘭屬2株獲頒新品種個體獎,顯示高雄場育成新奇蘭花的優越性受到國內外蘭界專家的肯定。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有鑑於國內對蘭花雜交育種技術提升之需求,近10餘年來計畫性的利用遠緣雜交及胚培養技術,克服蝴蝶蘭與其他蘭花的屬間雜交障礙及提高蝴蝶蘭屬內雜交的成功率,陸續創造出花形、花色與香味不同的新奇蘭花,包括狐狸尾蝶蘭、萬代蝶蘭、陳氏蘭(Chenara)、菲律賓風蘭 (Amenopsis)70種人工雜交新種,並多次在臺灣國際蘭展中獲得殊榮。高雄場並建立創新的「蘭花雜交育種服務平台」,接受業界委託進行蘭花雜交育種的客製化服務,並提供後續栽培、選育及申請品種權等諮詢,相信透過此平台可提升臺灣蝴蝶蘭育種技術,為臺灣蘭花產業帶來新的契機。

 

臺南市後壁區蘭花生技園區舉辦蘭展已邁入第十四個年頭,今年2018臺灣國際蘭展「蘭亭薈萃以蘭會友」首度以王羲之《蘭亭序》為設計主軸,將30萬株繽紛蘭花融入山嶺、瀑布、竹林、蘭亭等景觀庭園,並邀請古箏老師現場演奏,使人彷彿置身千年前文人雅士盛會之場景,如果想親身目睹高雄場新奇蘭花風采,歡迎前往「萃薈館Hall 2」的其他蘭屬(D組)與新花組(H組)展區,現場還有上千株的蘭花品種和5大展館呈現蘭花美學,誠摯邀請大家一同參與這一年一度的蘭花盛宴。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