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冷氣團南下 高雄場再度籲請農友做好防寒措施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更新資料,本週將有強烈冷氣團南下,129起高屏地區低溫下修至12-15度,山區及空曠地區可能12度以下,234(周六、日)恐降至10度左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再次提醒農友隨時留意最新氣象預報,預先做好低溫期間常伴隨降雨之防範措施,以減少農作物損失。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表示,高屏地區主要栽培熱帶作物,較不耐低溫,尤其是目前正值結果期的蓮霧、棗等果樹。蓮霧於氣溫12度以下即可能發生果皮損傷、落葉、落花、落果等現象;接近成熟的棗果實最怕遇10度以下低溫,若伴隨連續下雨,在雨停後又遇到艷陽高照的三溫暖折騰,果皮會產生污斑。因此緊接而來的低溫特報,山區果園提前作好防寒措施,平地果園隨時注意低溫變化。成熟度足夠的棗、蓮霧果實,建議提早採收;蓮霧園加強土壤保濕,低溫期間可引灌溫度較高的地下水保持根溫;葉面噴施鈣及磷鉀肥,提高樹體耐寒力並促進樹勢回復;幼果期的果實可考慮提早套袋,減少冷風的影響,在果園周圍設立防風網,減緩果園降溫速度;正值開花的果樹(如芒果)建議加強飼養授粉昆蟲,增加授粉著果率。

水稻方面,秈稻品種較稉稻不耐寒,建議已插秧的田區保持3-5公分水深進行保溫。蔬菜方面,正在生產的苦瓜、絲瓜及胡瓜等瓜果類蔬菜容易因低溫引起落花、落果、裂果、葉片黃化及新梢畸形。建議以畦面覆蓋保持土壤溫度外,田區及網室四周,可利用黑色遮光網或雜草抑制蓆加強四周圍包覆,網室頂部可多覆蓋一層白色紗網,加強保溫效果,但要提醒農友,氣溫回暖後必須儘速將田區四周及網室上方所加蓋的圍網移除,避免濕度過高反而引起病害。由於冷氣團常伴隨下雨,對正值採收期的小果番茄,應適當提高土壤溼度、避免土壤過度乾燥,否則稍有下雨而立即造成落果及裂果,建議番茄農盡量利用防雨設施栽培,以減少低溫期降雨的損失。

林場長強調,寒流前的防禦措施密切影響後續的產量及品質,高雄場關懷農友,已於網站建置農作物相關防寒及復育措施資訊供農友參考運用。農友若有任何相關技術問題,可逕洽高雄場技術服務團成員,技術人員將竭誠為農友服務。

聯絡人:李雪如副研究員、胡智傑、朱雅玲助理研究員、黃祥益副研究員

電 話:08-774674108-774673407-6622274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