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C低溫試煉 2018全國蓮霧王、蜜棗王脫穎而出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為協助農友推廣健康安全的優質蓮霧與蜜棗,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於107122日至25日舉辦「2018全國蓮霧及棗優質管理果園評鑑」(以下簡稱本評鑑),選出本年度「蓮霧王」和「蜜棗王」各三位,今年的「蓮霧王」由佳冬鄉農會羅上容、余昶佑及戴添盛農友奪得,「蜜棗王」則由高雄市大社區農會陳清良、蘇信誠及吳楊月琴拿下,今年參賽果品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率100%,更是創新紀錄。獲獎者已於127(星期六)上午9時在高雄場107迎賓日熱帶新農業 幸福饗宴 Go!」活動開幕典禮中接受頒獎。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因為受到1月中旬寒流來襲的影響,許多果園溫度降至10°C以下的低溫,造成部分落果及果實寒害情形,部分已報名的蓮霧農友因寒害落果或產期未能配合而棄賽,實際參賽組數為蓮霧39組、棗66組。能夠通過低溫試煉仍能繳交優質果品參賽已屬不易,本年度所有參賽者全數通過評鑑前的農藥殘留生化檢測,更是共創了一個空前的紀錄。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進一步說明,『對於優質果品的定義,我們把「安全」放在最前面』,每年果品評鑑之前,都先抽樣送農試所進行農藥殘留生化檢測,檢測合格的果品才有參賽資格。本評鑑已經舉辦第8屆,檢測合格率從開辦時的84%,逐年進步至今達100%,顯示高雄場在病蟲害綜合防治的研發及安全用藥的產地教育,發揮了極顯著的效益。

高雄場林景和場長指出,今年蓮霧評鑑拿下特等獎的三位「蓮霧王」羅上容、余昶佑及戴添盛,都是屏東縣佳冬農會輔導的農友,羅上容的果園採溺水管理法,寒流期間雖有部分損傷,但果品仍能維持色澤亮麗,在外觀評分及果園管理評分都獲得全場最高分。余昶佑曾在本評鑑奪得冠軍,今年獲獎再受肯定,他的蓮霧園採草生栽培,肥培管理上更有自己的一套技術,果品表現亮眼。戴添盛的蓮霧多年來品質穩定,寒流有影響,但掛樹的果實品質仍是高人一等。今年奪得特等獎的三位「蜜棗王」-陳清良、蘇信誠及吳楊月琴農友全都由高雄市大社區農會輔導,三位都曾在2017年本評鑑奪得特等獎,今年又一起連莊,在果園管理上富有學習及研究精神的他們,果園環境及管理技術受到評鑑委員的青睞,「蜜棗王」地位屹立不搖。除了特等獎以外,蓮霧及棗分別還有9名頭等獎及蓮霧7名、棗10名的優等獎,表現也都相當傑出。

特等獎及頭等獎獲獎農友已於127(星期六)上午9時,在高雄場107迎賓日熱帶新農業 幸福饗宴 Go!」活動開幕典禮中接受頒獎,現場特展示各組優勝果品,並有熱帶農業研發成果展示及優質農產品展售,吸引許多民眾及農友前往共襄盛舉。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