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民以食為天」,自古以來,提供充足及安全的食糧是維持國家社會安定的必要條件,台灣為一海島國家,海洋資源豐富,水產品遂成為主要的食物來源之一,不論是水產原料或水產加工品,在內銷或外銷上皆具有一定的經濟規模。

澎湖科技大學為澎湖唯一大學,基於所處先天環境,在培育海洋資源科技人才上,具有極大的便利及優勢。其中海洋資源暨工程學院中的水產養殖系及食品科學系,更肩負培養水產業科技人才之使命,積極發展重點特色及改進教學,為能訓練學生成為優秀的水產業人才外,同時帶動澎湖當地產業之發展。

因此,在「104年教育部第二期技職教育再造-技專校院設備更新計畫」的積極推動下,澎科大提出的「安全水產品生產技優人才培育計畫」,在立委楊曜的協助說明積極爭取下,獲得教育部肯定與補助二千二百萬元。此計畫以培育安全水產品生產技優人才為目標,訓練學生成為水產產業升級所需的科技人才,主要分為「水產養殖組」及「水產加工製造組」。水產養殖組首先配合實習養殖場設備之增設及更新,訓練每一位學生都具有實際經營繁殖場及養殖場的基礎實作能力,並進一步培養學生具備執行優良水產養殖場規劃運作及建立漁產品產銷履歷制度之能力;而「水產品加工製造組」則藉由水產加工實習教室的建置,在訓練學生的水產品加工技術之同時,配合實習加工產品的食品安全管制系統運作及食品檢驗分析實作等能力,達成學生具備生產安全水產品之技能。此二組將共同培養水產業生產安全食品所需之人才,使學生符合產業需求,達到學生畢業即就業的目標。

近年來,由於過漁現象的產生,顯示出水產養殖業發展的必要性,而在生產的同時,維持產品的安全性亦是在重視健康及生活品質的現今社會所要求的基本條件。台灣這幾年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從2008年的毒奶粉事件、2010年真空包豆干肉毒桿菌中毒、2011年的塑化劑、2012年的瘦肉精到2013年毒醬油、毒澱粉及假油事件,而在水產品方面,亦發生違反水產養殖用藥規定事件,引起社會不安,更衝擊了食品產業,但另一方面也使得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要求更為重視,食品工廠對食品衛生安全人才的需求也因而增加。現今的食品安全系統,強調從原料到餐桌整個生產製造流程的管理,以水產品為例,魚蝦在養殖的過程中,飼料、用藥及環境的控管,到加工時的殺菌及貯藏控制都影響最終產品的安全性,以往較偏重養殖技術及加工人才之需求,如今則須除了前述基本能力外,尚需具有安全生產知能之人才加入,才能實質提升產業生產安全食品的能力。

澎科大投入人力物力全力建置各項軟硬體,建立具地方特色領域;除運用於教學上,增強競爭力外,並積極與國內外學校交流成長。

王瑩瑋校長表示,此次非常感謝教育部的肯定與支持以及楊曜立委長期以來對學校的鼓勵與協助,「安全水產品生產技優人才培育」是非常符合地方特色的在地元素;澎科大必定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求突破,在教學與職能上提供學生,甚至社區民眾最佳場所,全面提升技能服務產業,加強學員之就業競爭能力。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