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縣府人事處服務47載愛灑善種籽 洪春茶為善長樂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一個人的行善,並不在乎金錢的多寡,而是在乎你是不是真心的付出。」這一句話用來形容洪春茶行善風格非常貼切,茹素40載,自種蔬菜,健康素食,工作之餘投入環保回收,以自家車充當環保車,樸實、惜福、愛物,四處載運回收物,小日子過的恬靜,細細品嘗心靈富足的幸福滋味。

 

洪春茶是虔誠的一貫道信徒,長年茹素,為3個子女,種下好善因,喜愛閱讀的她在自家佛堂放了很多佛經書籍,讀了很多的經本,平時除了自修訟經之外更常與同修為人助念,並且長期關懷照護獨老們,她說布施讓她有更深的自省,真正體會到不是「見苦知福」,而是「見福知苦」,讓她不斷的激勵自己,要在知福當中再造福,堅定信念走在菩薩道上精進修行,為人群服務。

 

洪春茶說素食的環境引導她向善,吃素護地球的心意,除了讓她的身體變得更健康之外,一些朋友也被她感動,加入了吃素的行列。她說,吃素要吃五行健康素,搭配紅色、綠色、黃色、白色與黑色五種顏色的食材,營養才會均衡,還要健康烹煮,不油炸,自己全素這麼多年,吃的青菜大多是自己種的;不用煩惱農藥殘留,也沒『三高』的問題。 她發願生生世世持齋戒,並感恩家人的認同,在家時全家大小一起陪她吃素,素齋疾病少,健康尚蓋讚!

 

慈眉善目,為人和樂,洪春茶口吐蓮花聲細柔,勸善是她每天必做的課業,她常說:「種善因,結善緣,累善果,積福德因緣,善因福緣自耕造。」81年間她暢言發起「慈光慈善會」,戮力親為推動善行「愛心、善心、慈悲心」多年來從未間斷,與會員們全力推廣公益,照顧弱勢族群,在各項大型慈善活動中皆可看到她的身影穿梭其中。積善人家必有餘慶,在84年獲得「好人好事代表」表揚,88年接受李前總統豋輝公開召見獲頒「全國慈善家庭楷模」,103年獲得第2屆菊島詠善獎,104年榮獲本縣模範工友等諸項殊榮。

 

飽滿的愛,代代相傳,從一顆種籽,衍生百千萬幼苗,洪春茶深信為人長者們的身教及言教,一定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到子女,愛與善的漣漪不斷在擴散中,生生世世繼續地傳遞下去。她心田的菩提在法水的澆潤下茁壯固根 ,在縣府人事處服務47年,即將於明年元月屆齡退休,問她是否想過退休以後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她笑說務農為樂,乍日即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享受自給自足與土地為伍的踏實生活,並期許自己能用更多的時間,用心、用愛、用更多的時間去關懷別人。

 

走在田間,洪春茶挽起褲管,赤腳踩在田梗裡,把菜葉、果皮倒入大水桶,然後一層菜葉果皮,一層雞糞,加水注滿,她開心的說,一週後,這就是最好的有機肥了,也正好趕上絲瓜的施肥期,省錢、環保,又健康。心轉境就轉,當你遇到一件事的時候,不去面對它,事情永遠都在,只有面對,事情才有轉變的機會。

 

人生如浮萍,縱遇坎坷也要向前走,才會接近目標,為人處事千萬不要為反對而反對,最後受傷害的絕對是自己,就像在逆風中硬是要挑撥塵沙飛揚,結果是將自己弄得灰頭土臉,寧願忙忙碌碌做菩薩,不願庸庸碌碌過日子,她與大家共勉。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