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市第一衛生所籲請響應健康中秋-輕盈”柚”健康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中秋節即將到來,各式月餅、烤肉用具及應景柚子已經上市,在這圓人團圓的日子裡,當心別把熱量及毒素送進身體。

月餅兼具團圓意義,慢性疾病與體重異常民眾攝取要多加留意。小巧的蛋黃酥、鳳梨酥或是綠豆椪,每塊平均有300500大卡不等的熱量,相對都有一碗以上白米飯的熱量。廣式月餅內餡更豐富,熱量當然更高。原因是中式點心的製程,透過油皮與油酥,提供餅皮多層次的酥脆口感,好吃歸好吃,油脂與糖的用量卻不容小覷。

 

熱量分享、養生茶道:月餅與家人分享也分攤熱量,不同口味淺嚐即可,避免攝入過多熱量,每天每人總量不超過一顆月餅。建議搭配具豐富兒茶酚及抗氧化能力茶飲,解甜膩也有保健功效。吃了月餅就減少當日米飯及主食類,控制攝取總熱量,避免體重直線上升,也可以藉運動增加熱量消耗。

高纖「柚」健康:當季盛產的柚子,富含膳食纖維與維生素C,具抗氧化功能,可幫助體內清除自由基。利用柚子果肉搭配天然果醋或醬油,做為燒烤食物的沾醬,碳燒過程減少醬汁塗抹。新鮮柚子果肉也可以做為搭配月餅與燒烤時飲品,取代含糖飲料,特別要注意柚子攝取太多也可能產生消化不良、腸胃道不適應而拉肚子的症狀,也有一定的熱量,血糖異常或體重過重的民眾要特別注意水果攝取。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在此呼籲大家吃月餅千萬不要過量,並注意飲食均衡與「天天五蔬果」的原則,每天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不只可以增加飽足感,也可促進腸道蠕動,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健康過節,避免代謝症候群找上您。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