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本縣合橫國小日前代表澎湖縣參加教育部國教署104年度推動國民中小學營造空間美學與發展特色學校計畫決審,以「浮至合橫、樂遊學海」方案計畫榮獲特優最高殊榮,在全國350所競爭中脫穎而出,陳縣長肯定合橫國小表示,這是本縣親師生共同營造學校的空間美學特色,也共享經營成果的榮耀,更蘊育菊島學子健康快樂更邁向多元發展的目標。


  教育處表示合橫國小能獲得如此的榮譽實屬不易,學校自102年參與此方案以來,連續兩年獲得甲等佳績,今年更在全國350多所競爭學校中脫穎而出,一舉榮獲最後20席特優的最高殊榮。校長葉萬全表示最感謝合橫國小優質團隊,校內團隊歷年在無數次討論規畫下,不論是美學空間與課程設計都逐漸完美;更感謝本縣教育前輩的處處指導與時時的鼓勵。

 

  離島偏鄉學校資源的取得與文化刺激本屬不易,但學校從未放棄教育的熱情與對學生的愛。合橫國小相信,教育就要讓偏鄉的小孩命運獲得翻轉,『我們不是沒能力;我們只是沒機會』,所以學校持續規畫融合在地漁村文化四大特色課程;營造浮球意象的校園美學空間;規劃海洋特色的遊學路線;實施結合雲端科技的有效教學,讓合橫孩子的優質能力永續發展。

 

  合橫國小校園不到20公尺外即是片潔白沙灘與蔚藍海洋,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海洋」對身上流著「三點水」的合橫海子而言,如同母親般無私的撫育著;「親海玩海」對學童而言,就如同呼吸般自然。而每年東北季風吹起時,鄰近的沙灘總會隨著海浪飄來許許多多的「海飄物」。這些在一般人中的「垃圾」如廢棄浮球、漂流木、玻璃瓶等,在學校的課程中,卻成為藝文創作的好素材。在親師生巧手慧心的創作下,浮球創藝作品紛紛出現。有小朋友喜愛的浮球小兔、浮球長頸鹿、浮球鸚鵡;充滿澎湖海洋特色的浮球刺河豚、浮球仙人掌、蒙面女郎。小朋友的作品佈置在校園的角落裡,校園環境頓時洋溢童趣與海洋環保的氣息,而來訪的訪客無不驚艷於學校創藝。合橫的校園處處有巧思、轉角見創藝,學校成功營造出以海洋與藝文特色的美學空間。

 

「浮至合橫、樂遊學海」合橫國小善用在地自然環境與人文資源,建構學校特有浮球課程與遊學體驗路線,以經營浮球特色小學為目標,小小浮球帶來大大的轉變,學校在美學空間裡蛻變;師生在特色課程中展能,並秉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為美學空間與特色學校的永續發展不斷提升能量,並期許成為澎湖特色品牌學校。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