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職場性騷擾係指發生在工作場所的性騷擾,是不受歡迎、帶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的言行舉止,甚至會影響到個人的工作權益。被騷擾的人可能因為「交換式性騷擾」而離職,或因「敵意式性騷擾」帶來的敵意工作環境而影響工作表現。

 

無論是正職員工或打工兼差的受僱者或求職者,不會因其性別在職場上受到不平等的待遇,法律上特別課予僱主防治義務,運用其資源及影響力,不只在事前預防性騷擾事件發生,更應在性騷擾事件發生時,採取有效的糾正及補救措施,以協助被害人,並建構有效的制度,避免類似情事再度發生,提供友善職場環境。

 

〈性別工作平等法〉中規定,僱主應防治性騷擾行為之發生,僱主於知悉性騷擾之情形時,應採取立即有效之糾正及補救措施;而其僱用受僱者如達三十人以上者,應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並在工作場所公開揭示,保障受害勞工權益,違者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五十萬元以下罰鍰;受僱者或求職者職場中遭到性騷擾,受有損害者,由僱主及行為人連帶負損害賠償責任。但僱主證明其已遵行本法所定之各種防治性騷擾之規定,且對該事情之發生已盡力防止仍不免發生者,才能免責。至於被害人如因僱主免責而不能受損害賠償時,仍得斟酌僱主與被害人之經濟狀況,令僱主為全部或一部之損害賠償。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提醒您,性別無差異,友善工作環境提升競爭力,遭到職場性騷擾時先明確說「不」並蒐集相關資料,向僱主提出檢舉;若僱主為加害人,可向當地勞工局申訴,若其行為同時構成性騷擾防治法第25條性觸摸罪時,被害者可向司法或警察機關提出刑事告訴。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