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由文化部主辦,國立台中教育大學承辦的「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公聽會,10日於文化局演講室舉行,吸引澎湖在地各界人士與校長到場關心母語傳承及平等發展。縣長陳光復專程到場致意,籲請鄉親踴躍提供意見,凝聚共識,讓國家語言發展法為臺灣母語文化發展的基礎。

 

  歷經數十年臺灣社會的變化,我國本土語言相關法令發展及政策有重新檢討必要,為凝聚各界對「國家語言發展法」共識,文化部為此擬定「國家語言發展法草案」,並進行公聽會聽取各界意見。

 

  陳光復表示,當年他擔任立委時,一直待在教育文化委員會,當年他就主張母語的重要性,極力推動台灣本土文化與教育,包括提案台灣大學設立台灣語言研究所,也提案母語必須進入學校課程,這些主張後來也一一落實,一直到現在,他慣用的語言就是台語。

 

他認為,臺灣歷史教育應以臺灣本土文化為優先,教育應從與切身相關的鄉土教育教起,再逐漸向上到國家、亞洲、世界層次知識。事實上,臺灣正面臨母語逐漸消失的可能,不管是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言,都是有相當歷史背景與文化的語言,任何一種存在臺灣的語言,政府都必須正視如何保存與傳承。

 

  陳光復感謝關心本土語言發展的鄉親與校長共同參與,提供寶貴意見,凝聚共識,也期盼未來國家語言發展法作為臺灣母語文化的基礎,發揚母語文化價值。

 

  文化部表示,語言是族群文化載體,也是群體的感情跟記憶最重要之傳承。語言權是文化公民之重要體現,臺灣既由多元族群所組成,所有族群的語言也都應一律保障其平等之地位,賦予各族群語言具有國家語言之定位以及在正式場合使用族群母語的權利,以確保語言多樣性及永續發展,並打造友善語言環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