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林鈴雀/台北報導)交通部航港局於今(1)日上午舉辦五週年局慶活動,會中舉辦全國首座「燈塔文物館」揭牌儀式,並公開頒獎表揚18 「營運服務績優客船與載客小船」與「港口設施保全查驗評鑑績優」業者,及辦理「關懷我鄉里 資訊零距離」的溫馨公益活動,捐贈55臺電腦給偏鄉小朋友,以實際行動傳達對偏鄉角落的關懷及用心。

 

航港局為活化空間利用,特結合燈塔傳統文物、工匠技術及歷史文化傳承內涵,更整合現代創新科技、文化創意與空間活化元素,建置一座充滿歷史軌跡的「燈塔文物館」,該館完整保留不同年代發展演進燈器,且每一個燈塔器物斑駁的痕跡都述說著一段歷史回憶,更是燈塔技工卓越的工匠技藝的呈現。陳列的珍貴文物中有1904年姜氏發明的白熾紗罩燈,點燃後可發出強烈光芒,在百年前可是燈塔的最佳光源。

 

會中特別感謝立法委員陳雪生、楊鎮浯、蔡適應、親民黨團副秘書長劉文雄、基隆市政府、基隆市議會CIQS(關務署、移民署、檢疫局、海巡署及港警消等機關)全國船聯會理事長林文博等航運業界先進及貴賓蒞臨指導,期望政府及業界攜手打拼為海運未來發展,開創出新的契機。

 

交通部長常務次長祁文中表示,在國際情勢瞬息萬變下,各國航運均面臨嚴峻的考驗,交通部除了著重於「建立海運產業良好經營環境」的服務理念,協助航商解決經營上的困境外,另一方面為提升航運安全,將建構e化智慧海運系統平臺,積極開發運用各種電子導航科技,有效掌控海域船舶航行安全,提升緊急事件的處置能量。

 

航港局局長謝謂君表示,做為海運事務的管理者,航行安全是我們的首要任務。航港局以「守護海洋」為使命,除規劃海上交通監控中心、建置中軌道衛星搜救系統與自動識別系統,同時強化危險品管制與緊急應變演練,透過各項災害預防措施,以具體行動為航行安全把關,創造「卓越啟航」的航運環境。

 

另外航港局為關懷偏遠地區學童的學習狀況,期以資訊設備縮短城鄉距離特在局慶辦理「關懷我鄉里 資訊零距離公益活動贈送55臺電腦給新竹縣尖石鄉的小朋友,讓航港局的局慶活動象徵對社會的關懷也是零距離。

 

航港局表示,未來將規劃與基隆市政府合作,串連燈塔文物館附近景點如「球子山燈塔」、「基隆港築港紀念碑」、「仙洞巖」、「荷蘭城(白米甕砲台) 」、「基隆燈塔」等成為觀光廊帶,以海島國家「港岸觀光」新思維出發,期能活絡基隆地方資源,同時從「航運安全 海運茁壯 接軌國際 海事文化 海洋觀光」五大面向,掌握未來發展契機,達成「海洋興國」的政策目標。

 

附件1:燈塔文物館」位置圖及附近景點簡介

附件2:「105年度績優客船及載客小船」與「105年港口設施保全查驗評鑑績優」業者得獎名單(共18名)

 

●附件105年度績優客船及載客小船名單(14)

編號

營運人

 

船名

船型

營運航線

1

大和航業股份有限公司

 

閩珠8

客船

馬祖島際間(南竿-北竿)

2

盈豐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大河之戀皇后號

客船

淡水河水域

3

大榮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馬可波羅1

客船

金廈小三通 (水頭-五通)

4

金廈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新金龍

客船

金廈小三通 (水頭-五通)

5

競強輪船股份有限公司

 

東昇11

客船

屏東東港-小琉球

6

澎湖縣政府公共車船管理處

 

南海之星2

客船

馬公-望安-七美-高雄

7

龍鴻航業股份有限公司

 

綠島之星3

客船

臺東離島航線

8

仟富海運股份有限公司

 

金門快輪

特殊貢獻獎(客船)

臺中-金門特定航線

9

友財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熱海1

載客小船

基隆沿海

10

好樂好股份有限公司

 

飛魚8

載客小船

淡水河水域

11

日月之星娛樂休閒股份有限公司

 

日月潭公主

載客小船

日月潭水庫水域

12

日月潭休閒育樂有限公司

 

娜魯灣

載客小船

日月潭水庫水域

13

國際山水遊湖遊艇股份有限公司

 

成功三

載客小船

日月潭水庫水域

14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尖山埤江南渡假村

 

尖山埤8

載客小船

尖山埤水庫水域

 

 

105年港口設施保全查驗評鑑得獎名單(4名)

編號

單位名稱

名次

1

美商美國總統輪船股份有限公司高雄辦事處

第1

2

長榮國際儲運股份有限公司臺中港貨櫃集散站

第2

3

高明貨櫃碼頭股份有限公司

第3

4

中國貨櫃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基隆分公司

第3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