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每年春、夏兩季,在鳥類養育幼鶵期間,常有民眾救傷鶵鳥,隨即拿起電話撥打縣政府保育單位,認為這是在做「功德」乙件。通常這不是正確的野鳥救傷方法,尤其是幼鶵。正確方式是先觀察是否有機會把鶵鳥放回原巢或樹枝上,與幼鶵微保距離,等候親鳥引回,而不是要干預自然。因為通常有母鳥照護的幼鶵,很難再順利返回大自然懷抱中,讓大家瞭解並尊重生命,不影響自然規則。

 

救傷野生動物幼鶵時,首先要有不干預自然規則,遵重野生動物倫理,依循自然生態法則為依據的觀念。因瞭解牠是屬於大自然的,就該回歸大自然去,鶵鳥正常狀態應該待在巢裡由親鳥餵食,因意外才會掉落。或者某些鳥類會有較強壯鶵鳥把弱小手足踢出巢的行為,這是正常的。若撿到鶵鳥,鳥窩應該在不遠處,可試著找鳥巢位置或是找不到可做一臨時鳥巢,把克難鳥巢放在原發現鶵鳥地點,通常母鳥過不久就會回來餵食了。因為,鶵鳥大概每1520分鐘就要餵食一次,在自然環境下由親鳥照養,鶵鳥的存活率會遠高於由人類照顧。

 

澎湖縣野鳥學會許自由理事長即坦言,人們對於野生動物保育觀念已逐漸地普及化,但相對性的保育素質來講,則尚有待大家一起努力提昇。鶵鳥或其他野生動物之餵養存活率,由其親鳥(獸)來照養,遠高於人類的餵飼照養。

 

另有少數鳥種,鶵鳥一沾染到人類氣味,即會招到同類鳥種排擠,甚至遺棄。鶵獸幼生是屬於大自然的,即應回歸大自然去,牠不是寵物, 不要拿對待寵物的方式來待牠,因那樣做往往是害了牠,而不是愛牠。尊重生命,不影響或干擾幼鶵正常生態作息為原則。針對各種野生動物,請以「不餵食、不干擾、不隨意接觸」的觀念,才是真正的愛護野生動物。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