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在智慧型手機普及的社會中,使用通訊軟體LINE的民眾也不少,但也因為這樣導致詐騙越來越猖獗,現在詐騙手法推陳出新,歹徒預先掌握被害人親友關係的部分資料,在成功假冒後以電話或LINE簡訊等方式借錢,當被害人與假裝親友的歹徒對上了話,基於緊急協助的善念便不疑有它,直到匯款後向親友確認時才發現被騙。根據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近期假親友詐騙案件有增加趨勢。

 

黃姓民眾接獲語氣裝熟的來電,雖馬上反應電話號碼不對,但對方稱手機壞了換新號碼,又說他有點感冒,所以聲音聽不太出來,接著他說急需用錢,需借用新臺幣3萬元,因黃姓民眾與友人很熟,而且聲音及口氣極像,對方表示5天後錢即歸還,故即前往ATM轉帳至指定帳戶,事後陳姓婦人聯繫通訊錄內的友人表示已匯款,經友人回應沒有向她借錢,才警覺遭到詐騙。

 

另外陳姓男子日前接獲好友傳LINE給他,說因臨時有急用需借款3萬元,因是十分要好的友人,故不疑有他,依照指示以ATM轉帳,隨後致電始得知友人LINE帳號遭盜用,故向警方報案。

 

這類「猜猜我是誰」詐騙手法由來已久,歹徒撥打電話給被害人裝熟,讓被害人誤以為是某個認識的親友、同學,然後以受傷住院、調頭寸、被追債等各種緊急理由借款,近期更出現盜用手機通訊軟體(LINE等)帳號後冒充好友借款,民眾常因惻隱之心而同意借錢,結果卻是把錢匯進詐騙集團的帳戶。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表示,詐騙集團盜用LINE帳號、假冒親友借錢的案件,近期有增加的趨勢,民眾應加強防護自己的LINE帳號密碼安全;若接到親友借款的電話或傳LINE借錢,千萬別急著義氣相挺,務必直接致電本人查證甚或要求面交,以免浪費自己的善心與金錢,有任何疑問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洽詢。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